======================================
六、心理虛空 3 反覆出現的句子
======================================
方迪教授說,


在眾多接受分析的人中,有不少語言句子總是反覆出現,我的研究人員將這種類型的語句,命名為[ 反覆出現的句子 ]。這些句子更易使我們感受到心理虛空的存在。


正如女精神病醫生說的,[ 每一個反覆出現的句子,都是接受分析者- 加進集體無意識大洋般的- 茫茫虛空中的一滴焦慮…… ]


眾多接受分析的人,在結束第一次分析時,共同出現的句子如下:( 註:方迪的長分析,是先讓受分析者談出自己一生當中的一切經歷 )


[ 好啦,就這些…… ]
[ 我都說了…… ]
[ 我沒什麼可補充的了…… ]
[ 這就是我的生活…… ]
[ 您現在全都知道了…… ]
[ 我從來沒有這麼詳細的談過我的生活…… ]
[ 我都倒空了…… ]


* * *
這無數的案例長分析錄音,使我們發現,在沒有體驗過自己的虛空之前,無論學問大小,受分析者都不知道他自己在說什麼……受分析者在空談虛空,反覆出現的句子如下:


[ 我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 ]
[ 我駕馭不了自己的頭腦…… ]
[ 我知道一些事情,其實什麼也不明白…… ]
[ 我很誠懇……但是,我說的全是假的…… ]
[ 要是立刻抓住我剛才說的話不放,您會認為我是騙子 ]
[ 剛才就像是- 不是我在說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韓湘 的頭像
    韓湘

    雪山書院

    韓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