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中旬去了一趟五台山,分享幾個寺廟給同學們:

 

1、 黛螺頂:五台山五座台頂各有一尊文殊菩薩法像,東台頂的聰明文殊,西台頂的獅子文殊,南台頂的智慧文殊,北台頂的無垢文殊,中台頂的孺童文殊,轉遍五座台頂,朝拜了五尊文殊菩薩,叫「大朝台」。黛螺頂則把五座台頂文殊菩薩的五種法像集中在一起,來到這裡也就等於上了五座台頂,一次朝拜五尊文殊菩薩,所以叫「小朝台」。相傳每天有一萬菩薩圍繞在此說法喔!






 

 

2、 塔院寺:進入到五台山核心區就能看到一個大白塔,相傳釋佛的真身舍利藏於其中,蒙藏族佛教徒到五台山,首先要朝拜是大白塔,一邊走一邊唸經或叩頭,一邊撫轉法輪。日前師父有傳授繞塔儀軌,如有熟稔此時就是最佳實行時機了。

 

 

3、 集福寺:這個名字很喜歡,因為「集福」嘛!裡面偏殿有個五郎殿,供奉的是宋代楊家將中第五子楊延德,小時常聽楊家將的故事相當敬佩,誠心上了藥供香塔,要放在殿外的爐時有一比丘尼說這香塔很好,可以放在內殿的香爐中直接供養五郎菩薩,哇!!這一聽在ㄧ放香塔,那五郎菩薩可真出來了,我把剩下的香塔全部都在此一次點完,氣場十分沉重,那守門比丘尼支開了些香客後也離的遠遠的,我跟五郎說我應該沒投胎過你那時候吧!五郎說可拿崑崙扇幫忙帶些兵馬走好嗎?我說好啊!那你走不走,五郎說不走,還要留下找那時代失去的將士,還有很多很多沒回來,他要留著不能丟下部下,我一聽好感動,接下來就開始跳數字跳到75千兵馬我說五郎菩薩你好好珍重,我會幫你安置這些兵馬上崑崙位供養,時機到在送到青潭,下次如有再來一定幫你做火力全開

 




4、 觀音洞:相傳六世達賴喇嘛在這個小小洞穴修行六年,旁邊有個水池為當時飲用的水,常年不斷現在以成聖水池,平時都關上門可以請喇嘛裝些聖水,但要自備空瓶喔!



 5、 西台頂的獅子文殊:大朝台要搭風景區內的朝台車,朝完五個台最有感覺的是西台、以「月墜峰巔,儼若懸鏡」而名掛月峰。石砌建成的法雷寺,主供獅子吼文殊,因為是石砌建成的外觀又文殊菩薩以白石塑成多了幾分樸實感。

 



6、    佛母洞:佛母洞又稱千佛洞,它是一個石灰岩洞。佛母,是指釋迦牟尼的生身之母,叫摩耶夫人。佛母洞分內外兩洞,外洞大而明,內洞小而幽,中間有一個扁圓形孔穴相通。內洞的洞壁上,山岩經水溶化,產生許多乳石及石筍,夾有各種色質,猶如人體心肝五臟,洞形呈葫蘆形狀,後人便稱之為母腹。世人入洞即為「投胎佛母」,受其恩育;出洞即為「佛母重生」,脫胎換骨掉人生一切煩惱,消除業障,福慧雙增。但現在內洞已經圍起來不能鑽了,只能在外洞看

 

 

7、 鎮海寺:裡頭有尊古印度帶來的觀音像是男相還帶有鬍子,輪廓造型跟印度人一樣,這在古代的中國寺廟是非常少見的,現在也不多啦!另有個清代時三世章嘉活佛的舍利塔有翻修過很新,磁場也很好,可以進行繞塔

 



 

 

這次在五台山三天兩夜走了快三十個寺廟,一次去太多也記不太清楚,加上人很多很難拍照,分享一些自己比較特別且又能附上照片的,五台山週六香客很多會擠到不行不建議去,五台山各間寺廟都很歡迎點香,可以的話可帶很多很多香品前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