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如意59
2008-12-14記錄……


眾宮又道:再說說入魔……入魔有兩解,本意為動相。


飛狐:她們說——也就是你們(飛狐、玉青、青霞)昨天入觀觀到的所有……都是魔相。


眾宮:入魔的第二解,即是人們的普遍理解——下道,人我膨脹,我大。


飛狐:意思是——昨天這三個行觀人(青霞、玉青、飛狐)都入了第一層魔,因為看到的都是動相。她們說又入第二層魔的是行觀人玉青。因為昨天的動相對飛狐的心理沒有影響,她沒有把她的我摻入觀中;青霞則覺得自己觀力不行,無法跟別人比,有我小的謹慎意識,所以昨天她的行觀中,我沒有明顯的膨脹。


飛狐:她們的意思是——之所以入第二層魔,是玉青的我的膨脹。她的較勁和把天對人的評點認為是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的誤會……而引起心中的不愉快。這種心態使虛空不以本尊相來教導。


但不管是入了哪一層魔,因為S 的在場,虛空都是——雖是換相(心月狐顯白娘以及觀音相)卻說真法……沒有這種S 在場的其他學人所觀則會是——不說真法,而是順著他的那個人我的意識、情緒去說假話……


飛狐:她們的意思是——雖說昨天為了避免玉青情緒的膨脹,心月狐不示相,而以白娘相和觀音相顯現去滿足她的心理平衡,但說的是她的真問題,也就是講的是真法。如果是在其他場合下,戲可能就會順著她那個我去發展了。


飛狐:眾宮說——對玉青來說,觀到真法後若能我小,真心依法去改變自己,繼續前行……總能在第二層魔中慢慢去減少這個魔,而成就第一層動相魔。對於其他學人來說,時刻應該了知——自己那個我的潛意識很有可能滲入圖像語言之中。這也就是為什麼需要以S在場的觀記為指導去幫助其他學人行路。


眾宮又道:哪怕是學人自己的觀記波動厲害,只要你一定以S在場的觀記指導為標準、為軸心,一步步往前走……慢慢的波幅會越來越小……要努力從第二層我魔進入第一層動魔,如玉青、青霞一樣,勾你們上道。


***
杏子:所謂的動魔就是演摩訶;所謂的S 在場並不是一些學者觀的“S音”的出現,音的出現並不是其本人的在場。因為音會伴隨觀者人我的心態、意識、情緒等等而變化……更要警惕有的人假借S 音去控制其他人——比如所謂的“妙師自述”的那篇文字,因為音是不會長篇大套的說什麼的,只有人我才會編寫大套文字。


==========
昨天下午玉青問S,是不是先能容人才能容天?


飛狐:當時玄女在我這兒悄悄問——不知道她到底容不下誰?心月狐在一旁答,容不下我……


飛狐:玄女現在又說,當初給玉青點了三個問題——我大、不容、不真。早就告誡過她應該經常回頭去翻閱那幾篇她與S 有關的觀記,她應該時時用這三個標準去檢驗自己。心月狐當時定論的不只是她,其他學人也是——成也是成在這三點,敗也是敗在這三點


飛狐:前幾天虛空她們說,玉青應該看看修書裏的秋雲的觀記。現在她們又接著說——秋雲跟玉青有個相同的特點——總在人道上轉。


S:思想的人道化、社會化。


飛狐:眾宮說——秋雲跟她又有兩個極為不同的特點——秋雲雖說是問人道的事……但都是天說的話;玉青精明、文化,反而成了她的弱項。


飛狐:她們說……玉青在忠實方面不及秋雲,秋雲的忠實也是源自她的信。


眾宮:差距只存在于修行的學人之間,人是永遠無法與天比的。心月狐的隱……也是為了減少學人的波動心和攀比心,因為學人總把天跟人對應起來。


當時S 讓玉青行觀,玉青說沒感覺?


眾宮:我大……端著像個大爺,等著人送錢!她還遠遠未到與我們親密無間的程度。


杏子:應該是主動抓住S 在場這個難得的機去請教。


飛狐:當時她們觀到白娘舞劍時,我這邊眾宮說——還是心月狐在舞劍助威,就跟當初她給雙魚舞劍一樣……這些關白娘什麼事?


飛狐:如此說來……白娘到底斷不斷後呢?

S:也斷也不斷,活……

眾宮:白娘的斷就在不斷上,以顯代隱。


飛狐:玉青昨天說——覺得白娘樂於助人……玄女罵道,白娘是個刁婆子!什麼時候見過她管人閒事樂於助人?還不是心月狐在助你……


飛狐:昨天轉告玉青她們以前說的“輕鬆並不等於……”時,西王母邊喝茶邊接道——沒規矩……


杏子:輕鬆並不等於沒規矩。


飛狐:當時還有一段行觀沒有表達完全,當時說到虛空給玉青顯出人字形的兩條道,人字的左邊一劃是窄短的黑道,右邊一劃是寬長的白道。在黑道上快接近白道的入口處立著一面鏡子……類似於當時觀音對玉青說的萬花筒之鏡,還沒進入筒中。


現在她們又接著說,學者應如一張白紙任天自勾,走出自己的路;儘量減少人我之戲勾,增加彎路。


S:順著她們走才能上道。

 

飛狐:她們說——今天講的魔是在解釋S 之前說的“入觀即入魔,但入觀未必入魔”。


第一句指動魔,就是所有入觀看到的詩詞、圖像、戲……第二句的魔是指第二層的魔,又可以稱為我魔、人魔,是由人我的膨脹引起的,又可以叫魔中魔,即——不是原本的虛空變化,而是因為你人我的膨脹,潛意識的需求而進行的變化中的再變化,就像萬花筒一樣,或者說是哈哈鏡一樣。


S 在場的觀記之所以能夠進行指導,是因為S 的在場使這個場只存在於第一層魔,在動中講法以求靜,第二層魔——觀者的人我魔受到了S 在場的抑制難以變化。而學人自己記的觀記之所以要交流而不進行指導,也不參與評點別人,因為他們往往是一、二層魔混在一起,不一定是真法,而是魔我。

 

飛狐:另外就是,虛空說那位叫“思妙”的學者是白娘的人。問是哪位白娘,曰——心月白娘,又說她是雪山女。先前還觀見一隻猴子進入我身體裏掏我的心,那心看似一顆桃。


畫外音說,孫猴子偷的桃就是心。

S:什麼心?

曰:大日心。

S:大日心是什麼?

曰:法和情。


(2009.6.26整理)

 

***

【杏子:入觀即是入魔。所謂的魔相就是佛的動相,佛的靜相呢?如如不動,無觀可觀了。若是到了無觀可觀時……又如何呢?以前在<修書>以及<崑崙曲>裏秋雲問過這個問題——當時夕陽女王說——等死!


小小:學者入觀並不是讓你去警惕這個入觀的必由之路的魔相,很多我大得不得了的學者自以為是的認為虛空在演假戲,認為他的那個人我能夠看穿,能夠明察秋毫之末……這個就是端著人我——或者是無法入觀,或者是入觀以後停留在一走一過而無法深般若,無法水流風動演摩訶——因為不能入戲。


玉青的記錄之所以能夠逐漸深入——關鍵在於入戲了。以前S 之所以不大提入戲是因為很多學者一入就瘋!S 想——呆比瘋好,起碼能夠行人道;如果是瘋了的話,人道都走不了了。


飛狐:我現在都不喜歡虛空她們說別人了。杏子:為什麼?飛狐:都便宜別人了……要是說我就好了!杏子:說別人就是說你,若是直接說你的話……2009.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