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湖女日誌-- 我的哲學1

 

人的核心是我,我的核心還是我……人的一切就是個我,

沒有我也就沒有一切。人本位的核心實質就是我本位,

所以若要了知人類的本質或者是人的本性……就要從我

字下手。了知一個哲學、宗教、政黨或者是政治、立

場、觀點、理論等等,這些的一切——充其量也就是

他的那個我的延伸與擴展……

 

杏子:精神病學與心理學的鼻祖佛洛依德……他研究的

        下手處看來還是對的,他就是從我字下手的?

        他把人的那個我分解為本我、自我和超我。

         人類或者是人的一切思行都是這三我的體現……

 

月湖女:我們的研究認為——人的這三我的體現是依據

           環境的變化而變化,並不是那個三我自己

           的變化……也就是說,那個三我依存於環境。

 

杏子:你的理論是——環境是主體?人或者是人類僅僅

         是環境的客體啦?這不符合哲學以及政治的

         人本位的理論呀?幾乎是一切哲學、政治、

         思想……都是我本位的!

 

月湖女:所以就有戰爭、爭鬥……以及什麼立場呀、

           觀點呀等等的分別?家裏人也吵,家與家

          也吵,部門以及團隊之間以及內部也吵,

          地區之間、民族之間、國家之間、政黨、

          宗教以及宗派之間……都吵,天下沒有

          不吵的地方?歸根究底就是人、哲學、

          政治以及宗教的我本位。

 

杏子:我本位就是人本位,因為如果沒有我也就沒有人

        ,因為人就是個我,因為人除了我以外……

        什麼也沒有呀?比如秦始皇——他有我時就擁有一切

        ——他的權力、地位以及他的三宮六院72偏妃,

       三千彩娥宮女,外加一萬候補……當他沒有那個我時,

       他就放棄了……應該是——失去了一切。

 

月湖女:你說的是物質的我……

 

杏子:當然,我們研究的是精神的我以及物質的我……

         對於物質的我來說,我就是身體,身體就是我。

         比如美容與減肥……其實表面上是在美化身體。

 

月湖女:物質的美化與精神的美化都是在美化自己的

            那個我。其實人類的一切哲學都是我的哲學;

            人類的一切政治也都是我的政治。

 

杏子:人類的一切宗教也都是我的宗教……

 

2008-7-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