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行法--拜功,是直接從照下手。

15 行法--拜功,是直接從"照"下手。


 甲:<心經>功法四個字[ 觀行照度 ],觀(大觀)的標誌,是
     一輪明月在目前……那麼照的標誌是﹖……

 師:我的經驗是這樣,這兩年來雖沒行動功,但是一直持瑜伽
        相應心,昨天,當我行……天地大拜,在行完大拜之後,
        放鬆自然站立時……一輪如月大小(但更明亮)鮮豔金黃色
        的太陽,在目前當空照……此稱為
"初見照"

        如果此照在打坐中不僅不消失,而且越來越亮,在功法的
        角度上看,表示具閉關的條件。不過還要從心法上看,看
        你那個"我"能不能放得下﹖若放不下,閉關徒勞無益。

        觀的標誌:一輪明月在目前。
        照的標誌:金黃色的太陽在目前當空照。

 * * *
 在<川人觀記>裡有一段記錄:

 行觀者:你們給師打多少分﹖
 小仙孩:98分

 行觀者:給我打多少分﹖
 小仙孩:68分

 行觀者:為什麼﹖師二年來都不練功,只是昨晚和今早各行了
              半套的天地大拜108 。而我幾乎是……除了忙得沒時
              間以外,一套接著一套的練呀!

 小仙孩:師在相應上的投入要比你大的多。

 行觀者:可我也是很相應呀!

 小仙孩:你僅是瞬時相應,猶如平時不燒香,急時抱佛腳……
 再者,你雖是行功多,但多是身相應,可師是心相應。你行
 108 拜時,身雖處於相應,但心卻是時而相應,時而飄忽,
 思東想西……師雖是僅行55拜,卻是全神貫注,什麼也不想
 ,
專注目前的變化……

 

 師:那時正好要寫"初照"的狀況,故而行了兩次55拜。那
        頭一天拜完靜立時,初照顯現……第二天行拜時……
        至15拜時,出現鮮豔的綠色大月,綠月表示日月在和合。
        至20拜時,綠月裡的下部出現一牙白月船……表渡,表
        波羅……至25拜時,金黃色的初照顯現……

 行觀人:菩薩剛剛說:行天地大拜就是小我拜大我。

 師:端著"我"的大架子是不肯行天地大拜的。
        天地大拜功是淡化"我"的功法。

 

(未完)

arrow
arrow

    韓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