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鏡如意24記錄 2009年1月9日
==========================
杏子:入觀方為上道,是不是有觀力的人都是“道上人”呢?


妙師:能夠感知虛空的人不一定就是道人…比如精神病患者、人的幼年期、民間的巫婆神漢等等。所謂的道人: 首先是有明確的修行終的,而且不為名利所惑。常言道名利惑道人,財色迷世間。重財色者是為世間人,重名利者是為下道人。


杏子:你說的那個首先…其中的“明確”和“不為”,我看我們的眾學者中沒有幾人能夠達到!


妙師:說的對。明確與不為…是相對的,相對的明確,相對的不為。初發菩提是相對的,所謂的“初發”就是萌發了一些浮淺的念頭:渴望上道。


杏子:一些能夠感知虛空的人,在與虛空的交流中也會初發菩提…


妙師:是的,她們是虛空的應招人--女巫類,得天獨厚,她們也將是未來人,如果能夠把“我”放小上道是沒問題的。對修行人而言上道是個“觀”,對虛空而言,觀就是勾—勾上道。無勾不上道,這個勾系指天勾,而不是世間的財色名利勾……


杏子:行觀,不一定就是“看見”……


妙師:所謂的“看見”僅僅是觀的一種方式,行觀“行”的是感覺,所謂的看見僅僅是感覺方式的一種。如果只有所謂的看見叫做觀,那就叫看觀、參觀……行就是感覺,順著感覺行時……虛空給的印象就叫“觀”。比如人生觀、世界觀..並非就是必須看見人生、看見世界,而是對人生的感覺、對世界的感覺所形成的理念——這個理念類似[ 意 ]。我們把感覺到的虛空印象叫做[ 虛空的音相語言 ],片面的說法就是圖像語言,或者是音像語言。因為行觀感覺到的不是色,不是光,而是色或者是光..演繹的[音]。所以說行觀也叫做[ 觀音 ]。


杏子:比如這個音是以圖像的形式展現給行觀人,這個音就是形,觀者須是會其意,並且是得意而忘形....方為中道觀,也就是道中觀、道觀。這個意……到底是什麼?


妙師:意就是情……意中情。比如觀中“所見”是個什麼“情性”、“情形”,觀中“所見”是個什麼“情況”,演示的圖像有沒有什麼“情節”……“情”是個變化的意思,比如通常說的事情,就是這個事的變化。所謂的虛空情就是“你從何處來,你歸何處去”——這一路的變化,也叫返本溯源。


杏子:俗話說人有七情,意中情是什麼情?


妙師:歸情——心的歸宿。
  


================================
鏡如意25記錄 2009年1月13日
================================

飛狐:我大……我有點理解了,你又說我是我所……這個我所是什麼?


妙師:比如上一次去買菜,妳說:這裏的菜攤怎麼都不討價還價,在我們河南,都是殺價後才買的。妳張嘴就是你們河南如何如何……就像山東人在河南說:我們山東的大蔥……表面上看,說的是山東,實質吹的是他自己的那個我。我所、我持、我慢的實質都是個我大。


小草:就是嘛,表面上說的是山東大蔥,實質上吹的是他自己的那根蔥!你說你們河南,用意並不是吹噓河南,而是借題吹捧自己。


飛狐:為什麼強調放下那個我呢?


妙師:如果放不下的話……那就永遠不會自在。也就是說,入觀後最多修到觀度。入觀後的九段:觀自、觀行、觀照、觀度;自在、自行、自照、自度……最後是自如。


杏子:猶如圍棋九段。


飛狐:剛才她們說,如果是在心裏放不下自己的那個我,那就永遠進入不了“自在”,依然是在觀中混……


妙師:之所以能夠自在,是因為在心裏放下了我。放不下我的人,永遠是不可能獲得自在。


飛狐:我如今是什麼階段呢?

妙師:觀度。

飛狐:她們說:觀菩薩。

杏子:佛不渡人,菩薩渡。

妙師:觀菩薩就是觀度。

飛狐:那你現在是什麼段的棋手呢?

杏子:真笨,去年 5月觀音就說了:進入鷹自行!

 


┌─────────
│ 學者落雪- 來信
└─────────
1 沒有繼續練九陰,但有堅持練淨身咒。練了幾個月後就開始見月,只有早晨練淨身咒才見到月,晚上見不到。月很大很明亮,像白玉一樣。一開始是一輪淡淡的黃圈裡有兩點小亮點很明亮,然後亮點迅速擴大佔滿整個圈,形成圓而規則的大亮光,很美很美,有時會出現一格格。


讀<青潭觀記第80集>就哈欠不斷……一個接一個的來,心問:你是誰,請開示,幾個嗝接著來後眼淚一連串流下,一股涼涼的輕風在臉上掃一陣,腦中浮出了這幾句:天地雖相遠,母女心相連。唯有常相應,方得天尊迎。感覺一個聲音在說:放下雜念,一心向月、念月、思月、觀月—
觀吧,極目望遠觀,月在遠方一點明亮,就觀那明亮處,慢慢的會越來越明。


我問:能讓我看到你嗎?顯個圖像行嗎? 答:不急,不用急,觀月為先,觀月為最,得月後一切都會明白,清靜,靜中觀月…

 

2 上次問收功的問題後,家人病了,就沒有練瑜伽拜和上香了。但是那次收功見光以後,這幾天躺在床上休息時,目前忽開,很短暫地看到一輪黃白色的月亮,周圍是黑色的,我的天目很不適應……天目處又慢慢地拉開,看見了家人蹲在地上背對著我上香,還看到了香煙飄飄,眼不適應一動又合上了。不懂圖像的意思,也調整不好眼,再指點落雪一下好嗎?


【杏子:意思是讓你家的病人做做九拜……2009-1-13】

 

 

注: 再一次說明------請不要再來信要求我們貼"原文"?? 如果你要看的是那些當年學者們寫的信件和回覆以及他們那些人我是非之觀記,那就自行到網路尋去,那裏多的是!!!!! 因為----這裡(雪山書院)貼的就是原文!!! 如果照當年那樣貼文,那你們我們大家就都不用睡覺了【杏子回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