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說法60鍋漏匠的故事

早年我們在香港常常聽倓虛老法師說,諦閑法師有個徒弟叫鍋漏匠,跟諦閑法師是小時候的玩伴,年齡差不多,住在一個村莊。家裡貧窮,沒有機會讀書,長大後學了補鍋、補碗的手藝,用這個手藝來討生活非常之苦。天天挑個擔子在鄉村裡面喊,替人補鍋補碗。鍋漏匠感到人生太苦,看到兒時同伴出家了,就找到諦老,說他也想出家,要拜他做師父。諦閑法師說不行,你還是去做生意,出家哪有那麼容易!他不認識字也不會念經,估計也學不會經懺佛事敲打唱念,所以拒絕他。可是鍋漏匠一直賴著不肯走,諦老沒辦法,只好說:「你想出家,我有幾個條件,你要是能做到就可以。」他說:「行,我既然拜你做師父,你說什麼我統統照做。」

 

諦閑法師不得已給他剃度了。在廟裡住,有很多規矩,他也四十多歲了,毛病習氣不好改,所以在鄉下找了間小廟讓他住,就教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因為教別的他也不會,就告訴他:「你一天到晚就念這句佛號,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接著念。」這倒是挺輕鬆的,沒有壓力。並在附近找了一個學佛的老太太,每天替他準備午飯、晚飯,給他洗衣服,他就專心念佛。

念了三年,某一天跟護持的老太太說,妳明天不要燒飯,我到城裡去看個朋友。實際上是他預知時至,要往生了,去跟親戚朋友辭行。過了一天回來了,回來後第二天跟老太太說,明天不要給我燒飯。老太太以為他又去看朋友,第二天到廟裡來看看師父在不在,結果看到師父在佛堂佛像前面站著,喊他也沒有回應,走到他面前仔細一看,死了,站著死的,趕緊回去報信,附近有諦老的幾個皈依徒弟,通知他們來看,這些人來了之後,趕緊到觀宗寺報告。從鄉下到城裡沒有交通工具,要走路,來往三天,他就站了三天,等諦老來給他辦後事。諦老看了很讚歎!「你了不起,真有成就,這寺廟什麼名山寶剎的方丈住持不如你,通宗通教講經的這些法師也比不上你。」

 

這個人沒有聽過一天經,就聽話、老實、真幹,一句阿彌陀佛,除此之外,他啥也不懂,最後預知時至,自在往生,還站了三天。倓虛法師跟鍋漏匠算是同學,都是諦閑法師的學生,他常講這個故事勉勵念佛人。你看時間不長,三年就到極樂世界作佛去了,有這樣的功夫不簡單。

 

(節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02-039-01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