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97年1月24日(十二.十六) 那是西洋情,再好也是人家的! 別忘了自己的根
======================================================

有位學人送給師一本寫日記的精裝本子,封面是一位西洋金髮女,眼睛向外流著深情。師把本子放在了供桌上,並上了支香……


川人電話給師,問師在做什麼? 師說麵條吃多了,正在外廳來回走走……


只見師前腳剛動,就聽後邊的說:大家整隊,跟著老和尚屁股後面走大圈。


是一群大大小小的仙孩,排著長串,倒背著手,學著師樣嘻嘻哈哈的跟著走。幾個最小的仙孩邊走邊唱:跟著老爸走,一步三搖頭,龍尾巴一長串,甩也甩不掉。


師:( 走到供桌前,指著那本子 )送給她們一人一本。開頁是一幅景,是個西洋教堂式的建築。


川:卻聽眾仙孩說,我們又不會在上面放屁! 全是凡人的貨……是個較大點的仙孩說的,她表現出對這類東西不感興趣。


* * *
其實我也有一本同樣的本子,一直放著連看都沒看。剛才她這一說,我忙把本子找出來,裡面全是美麗動人的花和西洋風景……我翻到一幅躺在床上的小女孩的半身圖畫,她的左手拿著一枝花在看,一頭的金髮,大大的眼睛,長的很美。


只聽小仙孩說,美是美,就是太俗氣、呆板…畫面再美也只是個畫。我說,請問小寶貝們,你們認為應當怎樣?


小仙孩:不動,心不動。它只不過是個複印品又有什麼好看的? 你不見花仙院的那一個個,全是風采迷人的小東西,別總是外來的雞能變鳳凰。


我細觀半壁山,只見眾仙孩、眾花仙,身披白色披風在追來跑去的玩。這時,一個稍大點的仙孩唱道:[ 少女十八一朵花,郎對情來情對花 ]……


這時我又翻到一幅西洋美女畫,只聽一女孩說:[ 春情蕩漾 ]。又翻到一幅,一輛自行車,背景是太陽、水面、霞光……一個仙孩說:一輪紅日印朝霞。又一仙孩說,不對,是晚霞,落日霞,沒什麼後勁了。


前面那幅西洋女人畫,畫中女子左手托腮依在河邊欄坐著,金色的髮卷在頭後,前面繫著紅色飄帶,身穿無袖淡黃色衣裙,右手拿著一束花放在腿上,兩眼似望遠方卻又並沒望,而是思念…在等待著……一女孩說:念也白念,等也白等,且回不去呢。


又一幅畫是排列整齊的樹,寫著[ 風夢 ]二字。一仙孩說:應改為春夢。夢想來年的春天好抽枝發芽,春情並發…


我忙問:才剛是誰說的?
答:你的寶貝女兒!

 

* * *
我生氣的在心中暗罵道:臭狗屎! 卻見圖像中的她們,一個個向我翻白眼,還故意往上看。我不理她們,又翻開一幅畫頁,中間是一條平坦的路,兩邊是綠草地。


卻聽一個仙孩說:這又有什麼好看的,田邊稻草,西洋景就像是東方無景了,全污染了,端著個西洋景看起來沒完。


我不理睬她們,繼續翻著看。其實裡面的景、人物還是很不錯的。


一個約十二、三歲的仙孩說:[ 好是好,可味不對。你喜歡白米飯,人家卻是奶酪。想明白點,那是西洋情,再好也是人家的! ]


我心中想,這幫小丫頭真是越大越不好管了,你說一句,她們能頂上十句。卻見鳳兒轉過身去背對著我說,管得了一時,也管不了一世,可爹媽總是自己的親。


* * * * * *
甲:從上面的行觀記錄上看,仙孩類對西洋依然是反感的,這與我們當今顯態社會的一些全盤西化的思想,格格不入。只是最後那句,爹媽總是自己的親,是何意?


I :這裡的[爹媽]二字是指[根],其意是不要忘了自己的根。

 


* * *
<<黃毛令>>
跟著老爸走,一步三搖頭,龍尾巴一長串,甩也甩不掉。
外來的雞是鳳凰,自家雞是臭狗屎。
少女十八一朵花,郎對情來情對花。
一輪紅日印朝霞, 沒後勁的落日霞。
念也白念, 等也白等, 且不回那西洋天。
夢想來年的春天 好抽枝發芽, 春情並發
那是西洋情,再好也是人家的!

 

節錄第34-9號筆記- 川人秋芸行觀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