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四、財不能積要散

.

 

學佛要開智慧、要覺悟,要了解這個世間的事實真相。世間什麼都是假的,佛說:「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

.

 

一九七七年,我第一次到香港講經,聖懷法師與謝道蓮居士啟請並接待。有一次謝居士要送我一個手錶,先到銀行去取錢。她在銀行裡有兩個保險箱,打開來讓我看,裡面有許多金銀珠寶。我當時說了一句話:「這些都是妳的?」她說:「是的!」我說:「太少了。」她覺得很驚訝,她說:「法師,難道你也有?」我說:「我有的比妳多得太多了,無法計算。」她說:「在哪裡?」

.

 

我說:「妳看,妳有這麼多金銀珠寶,又不敢戴,戴了走在街上怕人家把手砍斷;又不敢放在家裡,放了怕有人偷。放在保險箱裡,一個禮拜來看看、摸摸,這就算是自己的,那太簡單了。我到每個珠寶店,叫他拿出來給我看看、摸摸,都是我的,那跟妳有什麼差別?」這是人糊塗到所以然處!不知道用這些錢財去布施做好事,那是真實功德,這是帶得走的。放在保險箱裡,一個禮拜看一下、摸一下,帶不走。謝居士前年往生了,一樣都帶不去。世尊說眾生愚痴、顛倒,就在這些地方。

.

 

所以,我們自己要反省、檢點,有沒有這種愚痴、顛倒?一定要看破,要了解事實真相。財不要積,財要散,愈散愈多,愈多愈要散,決定不能積,一積就成病,就成了罪惡。

.

 

(節錄自《十善業道經》19-14-78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韓湘 的頭像
    韓湘

    雪山書院

    韓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