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419日, 精進班上課內容(14)

精進班上課錄音檔,由慧善、慧雲、慧南、慧覺、慧芳、慧深 

一邊聽,一邊打字,將錄音檔轉成文字,並編校。

(接上)

 

(14) 回答問題( 大觀、菩薩觀 )( 空性禪修的無我,與通靈行觀的無我,有何不同 )( 訪客鍬形蟲 )

 

又一位同學問:P18第一段又云:光音色三魂合的大觀,才是心經說的「觀」。P19第三段又云:行觀中,只有菩薩觀,心不動觀,方是「大觀」。請問師父,此三處的大觀又該如何理解,彼此有何異同呢?

 

師:

剛才講了,何謂大觀,就是三魂合之觀,就是菩薩觀。這個就不用再講了吧?! 一下子[ 菩薩觀 ],一下[ 三魂合觀 ] 一下子說[ 大觀 ],名相不一樣,通通是講那個同一個境界,法身佛的觀,只有這時候,才是真正的入觀。你不要被那些名相給弄糊塗了。明白了嗎?! 在第3 號筆記心經密解裡,實際上講得很清楚,你應該回頭好好仔細地閱讀一下。

 

通靈行觀一開始,雖是較低層次的靈體與你溝通,比如動物仙等等,你在溝通交流當中,藉以往上相應,比如地仙、神仙也來介入,再後來就有三界外的靈來跟你對話交流,因為你能量提升上來了,相應的層級上來了。能量為什麼提升上來?因為陰()魂融合你(色魂)了,你能量就上來,再來是,天魂也尋來了,等到三魂協調,真正的三魂合體的時候,那個層次就叫做[ 大觀 ]也叫做[ 菩薩觀 ]。相當於四級能量,這個時候才稱之,入了觀音法門。這樣了解嗎?

 

 

: 如果還是弄不清楚,可以詳細閱讀第34號筆記系列,那有川人秋云的行觀記錄,可以做為你通靈行觀的範本。這個第34號筆記系列,有幾十本吧,數十本,一系列的,完整的材料,從1996年到2000年都有。

 

 

又一同學問:在五層次修的是「無我」,修成後才有資格修六層次「天人合一」。弟子理解,這裡是以通靈行觀方式修無我,請問師父.這裡修法和空性禪修中的無我禪修有何修持上的異同呢?可以彼此搭配嗎?

 

師:

<空性禪修>是以邏輯式的解析,一上來第一個就是無我禪修。然後是,唯識禪修,把五識、六識、七識、八識等等等剖析明白其間的關係。最後是直接安止在空性裡邊的禪修,然後當你親證是怎麼樣的一個空時,再把幾個派別主張的的狀況,慢慢地系統的、邏輯式的釐清,讓你明白確認它。

 

嚴格說起來,這是另一套有系統的禪修法門。與我們這裡講的層次是有點不一樣(原理是一樣的),在通靈行觀當中,修者若未有無我的概念,如果不小心,一腳踩進六層次,那就完了。是基於此,我才把<<五次第禪修>>引進來,提前讓同學理解無我是怎麼個情況。

 

這裡,不是這麼講: [ 無我修成之後才有資格修六層次的天人合一]。你在閱讀筆記時,它是有個背景,才導致有這句話的,你不能斷句去理解。

 

無我修成,大概是初果羅漢了( 按照<阿含經>講的標準,已斷三結,我見,戒禁取,疑 )。所以這句話應是理解為:[  最好有修持上的無我概念,涉入六層次方能自持!!! ]

 

凡夫練功,練此太古瑜伽功,強制提升能量上去,在你未能有較好的聽聞聖教之基礎,修行,理論上的道理,抑或理解通靈知識,你就涉入通靈行觀,此時的你妄念紛飛,又無法掌控圖象,也無法理解圖象在告訴你什麼,這個在前面的許多同學同修有這種狀況,一進入通靈,就直接面對雙運圖,而無法自持。

 

在此,我們換個角度再詳細給講講:

 

在禪定行觀裡面天人合一,天人合一它是雙運圖嘛,那個時候你起了一種人我慾,慾望,那就完了。如果你是男眾,觀到那個雙運圖象,起了人道的慾,那時候很有可能會出現流精現象,如果加上又貪得不已,那就全完了。這個在第17號筆記--止觀初訓、第18號筆記--止觀進階,在講觀香調零、調靈,的時候,對這個有舉了一個賈瑞的故事,風月寶鏡。可回頭去仔細閱讀。

 

也可以在修持上有個閉口,大閉鎖功法。不過,如果你能夠先理解<空性禪修>裡講的無我禪修,當你在五層次,你在通靈行觀當中就比較能夠在不執著之下而去應對,有此基礎,這個五層次很快你就過去了,不然在第五、六層次也是很危險的,它叫[ 精魔關 ]非精即魔,非精怪就是魔。

 

我們下午再把那個魔,再講解一下,就會比較理解。這個是心嚴師兄問的啊,有比較細心嘞,但你還是需要用心去領會才好。 

( 未完,待續 ) 

 

&&&&&&&&&&&&&&&&&&&&&&&&&&&&&&&

慧安帶來了幾包,每個月初會做的<金剛穀粉>來,

剛做好的穀粉,好香喔,引來了今天的訪客----

一隻鍬形蟲,在上面尋覓著,趕也趕不下來。

1190068577_x.jpg  1190067893_x.jpg

切一小小塊芒果引牠,果然狂奔下來,

抱著芒果,大口啖著,有吸盤呀?! 呵呵。

吃飽了,送去外面樹上,好好過個夏天喔!

 

1190068378_x.jpg  1190069378_x.jpg

  

福印2018.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