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學佛是改變、啟發自己,而不是祈求市俗利益
 

 西藏的寺廟是修學的地方,修正做人的缺點,因為我們人不是
 完美的,肯定有一些負面或者是自我的情緒帶來的不良的習氣
 ,這個習氣是要改善和提升的。佛教徒將來可以成為什麼呢?
 不是成為神,而是有一個完美的人格……


 現在很多人對佛教的誤解很深。比如,我一個非常好的朋友他
 是一個企業家,他現在對佛教是非常認同的,他認為佛教是被
 社會"妖魔化、是庸俗化、政治化和邊緣化了"。這些是跟真正
 的佛教有很大的差異,那些東西就是我說的"嚇唬式"的佛教和
 "勾引式"的佛教。


 好多燒香拜佛的人特別希望通過這些來改變自我的人生,希望
 成為擁有者,求財、求子,但佛教絕對不是這個意義,佛教是
 啟發你如何改變你自己……


 現在我把目前的佛教現像分成三類,第一是封建文化式的佛教
 ,第二個是宗教儀式性的佛教,第三是覺悟人生的佛教。


 我說……佛教是沒有信仰的宗教。我感覺現在這個社會在中國
 ,寺廟是只多不少,太多了。所以我覺得是不需要再建寺廟了
 ,包括佛像也是。我說那個佛真的是佛嗎?我說你家裡的那個
 佛真的是佛嗎?那他不是木頭、銅、鐵或者是瓷做的嗎?我說
 樂山大佛建了快有一千年的歷史了,我所知樂山大佛連一句話
 也沒有說過。


 一個真正的佛是什麼?是燒多少香,唸多少佛嗎﹖有個老太太
 天天敲木魚,孩子說你停一下停一下,他奶奶說我要唸經,就
 是不停的唸。有一天孩子大聲的喊叫奶奶奶奶,不停的叫奶奶
 ,他奶奶很生氣。這個孩子說,奶奶我喊你幾下你就這麼生氣
 ,你天天喊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難道阿彌陀佛不生氣嗎?這是
 個很有意思的故事。

(未完)

節錄第36-3號筆記- 虛空空行母

arrow
arrow

    韓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