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 我之病態
======================

常人所謂的"我", 即我們習以為的那個"我"--後天意識之我, 痛苦之身之我。這個我, 它顯現出來的行為無論是什麼, 其潛藏的驅動力始終都是: 渴望出類拔萃, 與眾不同, 享有掌控, 權力, 受人關注, 獲得更多....這個我, 始終要從他人或某種情況中得到一些東西, 而且總是有那種 "不夠、不足"的感覺, 而即使達到目的了, 它也不會滿足很久。當它陷入"我想要"和"現實狀況"兩者的差距, 就成為煩惱和痛苦的來源。真是..


[ 人的本質有限, 人的欲望無窮!! ]


這個痛苦之身, 這個我, 總是有不安感, 恐懼著什麼, 例如, 擔心自己成為無名小卒, 擔心別人不知道是我, 擔心消失不見, 害怕死亡....的恐懼。


所有"我"的活動, 最終都是為了要消除這個不安、恐懼感, 但事實上, 最多不過是得到了親密關係, 得到了財物, 或是獲得了勝利....而這些也只能暫時遮蓋恐懼, 因為幻相是永遠無法滿足你的。

 

* * *
痛苦之身那個"我"的病態之一


修者應觀察出此痛苦之身較微細的表現形式, 例如, 你正打算告訴某人一則剛發生的新聞, 如果你警覺到, 剛要說時, 你感受到自己內在短暫滿足感, 施與受, 你在那短短的一刻裡, 你知道的比別人多。


那個滿足感來自痛苦之身那個我, 你感覺到你的自我此刻比別人強, 如果對方是較有地位的人( 例如總統、上司 )你在那一刻有更多的優越感, 因為你知道的比他多。


很多人對八卦新聞特別上隱, 就是這個緣故, 而通常帶著對他人惡意的批評和判斷。因此, 也經由一個暗喻的( 也是幻想出來的 )道德優越感來強化"我"--每當你對某人有負面評價時, 就會產生這種優越感。


節錄第16-1號筆記- 破我執法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