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長江曲》24 好了歌,葬花吟
==============================

2006.5.22


我帶來了《脂硯齋全評石頭記》,把裏面寫得好的句子念給A 和隱界聽。


S :書上說:[ 世上原宜假,不宜真也。諺云,一日賣了三千假,三日賣不出一個真。 ]你看,現實不就是這樣的麼? 妙師寫的是真東西,別人不識。其他一些人寫的騙人的東西,人家當個寶。


A :對。


S :裏面還有一段,講那個空空道人[ 因空見色,由色生情,傳情入色,自色悟空,遂易名為情僧 ],我怎麼覺得這寫的好想是....

A :是什麼?

S :是玄龍……

隱:你呀,走到哪里,打斷骨頭連著筋,情斷不了根!


本來我就只是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而已,一直以來對那個玄龍也沒什麼意思,被隱界這麼一調侃反而覺得挺不好意思的……


S :還有《好了歌》寫得也特別好! 我念給你聽:

  跛足道人的 好了歌:

  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將相在何方? 荒塚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
  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說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說神仙好,惟有兒孫忘不了!
  癡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士隱聽了,便迎上來道:[ 你說些什麼? 只聽見些"好"、"了",好、了。那道人道:你若果聽見好、了二字,還算明白。可知世人萬般好,便是了,了便是好。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須是了。我這歌兒,便名《好了歌》。”


  士隱解注《好了歌》道:陋室空堂,當年笏(音戶)滿床;衰草枯楊,曾為歌舞場。蛛絲兒結滿雕梁,綠紗兒今又糊在蓬窗上;說什麼脂正濃、粉正香,如何兩鬢又成霜? 昨日黃土隴頭送白骨,今宵紅燈帳底臥鴛鴦。


  金滿箱,銀滿箱,轉眼乞丐人皆謗。正歎他人命不長,哪知自己歸來喪!


  訓有方,保不定日後作強梁。擇膏粱,誰承望流落在煙花巷! 因嫌紗帽小,致使鎖枷扛;昨憐破襖寒,今嫌紫袍長。亂烘烘,你方唱罷我登場,反認他鄉是故鄉。甚荒唐,到頭來都是為他人作嫁衣裳。

 

隱:說得好!


S :上次隱界專門提到這裏面的《葬花吟》,說是跟修行有關,我念給你聽!


  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
  遊絲軟系飄春榭,落絮輕沾撲繡簾。
  閨中女兒惜春暮,愁緒滿懷無釋處,
  手把花鋤出繡閨,忍踏落花來複去。
  柳絲榆莢自芳菲,不管桃飄與李飛。
  桃李明年能再發,明年閨中知有誰?
  三月香巢已壘成,梁間燕子太無情!
  明年花發雖可啄,卻不道人去梁空巢也傾。
  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
  明媚鮮妍能幾時,一朝飄泊難尋覓。
  花開易見落難尋,階前愁殺葬花人,
  獨把花鋤淚暗灑,灑上花枝見血痕。
  杜鵑無語正黃昏,荷鋤歸去掩重門。
  青燈照壁人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溫。
  怪奴底事倍傷神,半為憐春半惱春:
  憐春忽至惱忽去,至又無言去未聞。
  昨宵庭外悲歌發,知是花魂與鳥魂?
  花魂鳥魂總難留,鳥自無言花自羞。
  願奴脅(音類)下生雙翼,隨花飛到天盡頭。
  天盡頭,何處有香丘?
  未若錦囊收豔骨,一堆淨土掩風流。
  質本潔來還潔去,強如汙淖(音鬧)陷渠溝。
  爾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喪?
  儂今葬花人笑癡,他年葬儂知是誰?
  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
  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S :其實我也不知道這辭好在哪裡,反正常常讀著就想哭……


A 在吃飯------


隱:再讀幾段!


S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
 一局輸贏料不真,香銷茶盡尚逡巡。
 欲知目下興衰兆,須問旁觀冷眼人。
 身後有餘忘縮手,眼前無路想回頭。


隱:寫得好!

 


我隨便翻著書,突然看到一首詩《有鳳來儀》! 讓我想起前幾天做的那個夢,這首詩是寫林黛玉的…我到底是誰? ? ?


S :現在考證,紅樓夢原本有110 回,曹雪芹自己砍掉了後30回,真正的紅樓夢實際只有80回。為什麼?


隱:那後三十回像妙師寫的一樣,不能發佈出去,在那個時期不能說,所以自己刪了…你可以每讀一遍《紅樓夢》就把自己的心得體會記錄下來,這樣你會學到一些東西。


S :多謝指點,我也很想這樣做,但是不可能…我沒有時間…


夜光女 2006.5.22 於道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韓湘 的頭像
    韓湘

    雪山書院

    韓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