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禪法28 執著於[ 正宗正法 ][ 如法不如法 ]
===============================

在佛學中有個故事,一位高僧下山,行至一處時,只見漫
漫金光。近前一看,是個老太太。此位老太一心修觀音六
字大明咒,平素也無師指教,充其量就是個心誠。


老太一見來了位高僧,心中十分高興。忙問,師父,你看
我這六字大明咒念的對不對? 高僧一聽,笑曰,其中有發
音不正。當即傳之以正法正念。


高僧辭別老太又沿路上了山坡,忽地回頭一觀,那本是漫
漫金光的一片卻無影無蹤!


高僧暗暗叫苦,只道是壞了事了,這不是誤人子弟嗎? 於
是又忙返回,對老太道,才剛我是跟你開個玩笑,只是看
你修佛之心誠不誠? 其實,你原來念的才是正宗正法! 你
你還是照你原來的念……


高僧爬上山坡後,又一回觀,只見漫漫金光一片……


為什麼深入正確之法了,那金光反而消失了? 是因為正法
使得老太執著於法而停留在第一課止步不前了。

 

* * *
甲:從這個故事上看,這位高僧是位師者,此即法無定法
          ,因人施教。但凡為師者,往往只是看弟子是否如法
          行為,卻不知自己反被[ 如法 ]兩字所誤,成就了不
          如法。故知,所謂如法,就是法無定法,目前無法。


乙:常見修密宗者說,我這個是如法的,你是不如法的,
            執著修個法是不是如法,把如法擺在第一位。


丙:唐三藏自從發現了..修者終是落於西門外,故而立點
           在破除我執我法,後人把他的主張名之為[ 法相宗 ]
           。但是,從佛門眾宗流派來看,法相一宗遠不及淨土
           、禪宗、密宗等為廣為引人注意,此何故?


I :其他各宗立點在方便,結果是著重在技術上的修持。
           法相宗從理上、識上去破解我執和法執,但對於文化
           層次不高的大眾而言,似乎不合口味,人們普遍重視
           技術而輕理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韓湘 的頭像
    韓湘

    雪山書院

    韓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