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禪法27 執著在第一課者,快的慢
=============================

乙:前面說,充不充軍全在於破除我執和法執。那在
          <青娘令>中的那些....快快慢慢的,我是說,那
           大行,本應是出自白娘,何故由青娘來教示?


G :可知青娘是何人物? 當年花仙大院"八十萬"禁軍
            總教。是故,在這55年大回歸中,其充任衝關破
            陣的前軍總指揮。


甲:為何[ 我執、法執 ]者,最後卻成了個"快的慢"?
              甚至落在西門外?


A :比如大家都是一年級學生,師講第一課時,行的快的
            領會習用皆是又好又快,遠在眾人之先。這本是好事
            。講第二課時,眾人雖是未把第一課全能領悟,運用
            自如,但皆順進度向前履。但這位快者卻認為你們不
            求甚解,不精益求精,自己卻認真刻苦的對第一課反
            覆研究、深入細微妙巧。


B :一個學期四個多月,33課講過去了,那慢的也是畢竟
            聽了個大概,有了33課的大框架。


            其中有慢者利用寒暑假再複習返觀第一課,有新的體
            悟,正如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 這位就是慢
            的快。若其中慢者履完33課之後,不按子曰去行,則
            為慢慢者,恰成我所我慢也。


            但,一個學期過去了,那快者就是深入的再精,充其
            量也僅是第一課的最高水準,依然在第一層天轉,上
            不了三十三層天。此即是我執,又是第一課的法執。


           如若快者,第一課時領先了,但並不沾沾自喜,不以
           第一課自居並以此好為人師。而是拿得起,放得下,
           隨著眾人按進度行。這點實在是不容易,若按進度行
           ,則總是小學生。若停下來,則可為師。此種快者為
            "快快"。


甲:現在明白了,師之所以不見任何人,是怕誤人,是怕
           學人總在第一課沒完沒了的轉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韓湘 的頭像
    韓湘

    雪山書院

    韓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