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初學打坐記錄之一 1990年以前的記錄(福印)
===================================

註:這是2014年整裡1990年以前的記錄,收錄在第36號筆
記系列裡,覺得挺有趣的。


* * *
初學打坐,是依照書本<白骨觀>修禪定,一段時間後,我
像是得了憂鬱症似的易哭而感到人生無趣。後來腦袋稍清
醒,自行分析後,確信是按照那觀修法所致,又苦尋無師
指點,就不敢再繼續了。之後,休息很長一段時間,才恢
復了原先的生活情趣。


那時年輕自命頭腦甚高,喜歡逛書局,購買一些佛書,並
雜亂的研讀,且自以為修的不錯( 讀的不錯 ),初以顯宗
的經律論較多,密宗的書籍較少,並且拼命般的念著一些
經典,諸如<金剛經><地藏經> <彌陀經><無量壽佛經><法
華經><華嚴經> 或是念觀音、阿彌陀、藥師佛等等名號,
積聚數量以為修持。


後來又想學打坐,就依照手邊的<<止觀法門>>修禪定,首
先去觀照日常生活,我那很強烈的世俗欲心,竟然也能夠
自然地平息下來。


或許生活的不如意,也或許冥冥中的宿命牽引,造就了當
年的我,有著很強烈的- 厭世意志,隨緣到陌生地方,租
個房子,除了簡單的鍋具,一堆書籍和書櫃之外,其它就
什麼也沒有了( 沒床 ),獨自簡單的生活著,憑著一股莫
名的情懷,頑固且剛強的當做在閉關禪修。一個弱不禁風
的女子卻像 "羅漢喀" 一樣的舉動,想起從小母親總憐惜
的對我說:阿呆呀( 我的小名,因為四歲以前還不會講話
..),妳若是男子那該多好呀。意思是我的性格過於剛硬,
不若女子溫柔,於婚姻將有苦頭吃。


也許天公疼愚人,憑此上天憐憫,雖然沒有師父指點,也
自行摸索打坐,竟也能出現諸多境界和覺受,而且是一個
接著一個出現......

 


1 八觸

一開始,只要一上座,身體就出現發冷的現象,冷的發顫
,後來在上座前就多蓋了件綿布在膝蓋,可身體竟改成發
熱,有時熾熱的像毛毯著火般,像有人用針刺全身難受,
後來我就甘脆不理會它了。然後身體就變成一個無限大的
皮曩袋般空間,有人來敲門,感覺那人竟是在我龐大的身
體裡面,敲門沒回應,那人又走了,下座後問之,果然剛
才那人有來過,就感到很驚異。


又一天,入夜了,整棟大樓的住戶也安靜下來了,打坐中
竟然知道左手邊那戶人家在吃飯,右手邊那戶人家夫妻正
甜蜜,後面那戶人家正在打小孩等等,同時感到一種污濁
陳腐發黃的光(或氣)充斥著周遭,我想到神仙嫌人臭穢不
堪的感覺,極度不舒服,下座後久久心情不佳,想要遠離
這地方。但是我沒多餘的錢搬離,也沒有其它的助力,我
百般無耐,選擇放下所有的想法,心如死了般持續打坐。


這樣冷熱脹變來變去的,也反反覆覆的,大約經過30天,
那種覺受虛渺渺的,實在不是語言文字能表達,但卻因此
而堅固了打坐修行的信心。


2 魔考

之後,一天夜晚,關了燈,在浦團上打坐。十幾分鐘後,
眼前出現二個黑影子,極可怖的巨大的人影,一個男魔把
一腳踩在我胸口,清楚的看清他猙獰的嘴臉,是我從未見
過、想過的長相,嚇得心驚頭麻皮毛豎骨頭打顫的,我想
起身拔腿就跑出房間,卻瞥見窗檯上坐著一個女魔,至此
,我方知什麼叫做毛骨悚然....


在這危急時刻,從我的內心深處裡,突然發出了幾句急促
的[[ 唵嘛呢叭咪吽 ]]的咒聲,那是自動從心裡發出的,不
是我有意識地去唸的,當時我的意識已成了空白,況且我
平時唸的全是佛號,尚未唸過這咒號。咒一出,那魔男女
就不見了,我全身發抖癱軟驚駭,許久才恢復意識。也不
知哪來的倔強意志,我堅定堅持打完這座時間。


下座後,我試著找一些相關資料,發現那咒是密教的觀音
心咒,在西藏很盛行,男男女女都會念。我開始注意有關
密教的東西,發現台灣密教正初萌,有灌頂法會,但因為
種種原因,也只是粗淺的基礎佛學認識,或只是結緣灌頂
罷了,連最基礎的"四加行"也沒能有完整的教學,相關的
藏密經典翻譯書也少見。(此為1990年以前的記錄)


在那魔擾之後,我真沒料到,在接著的52天,只要一上座
就覺的周圍滿滿的黑影,虛空中有很多的鬼怪妖魔,在注
視著我,環遶著我....說不出那種詭異的感覺,就是處於
那種極端恐怖中....


但是,那種恐怖卻沒有讓頑固的我間斷打坐,堅持著坐滿
時間才下座,因為每當恐怖時刻的同時,心裡就會放光和
出現咒音,自動保護著我。


我想著金剛經的句子[ 如夢幻泡影 ],並不認為那是真實
。不過我也試著將它視為敵人般與之相對並怒斥,也試過
視它們是善類般和它們親密,但這兩種方法都不能化解,
而我也都沒中斷打坐。那似乎是對立著,僵著,誰也不讓
誰的感覺。(未完,待續)

.

2019.7.3註: 真是倔脾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