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初學打坐記錄之二 1990年以前的記錄(福印)
===================================
註:這是2014年整裡1990年以前的記錄,收錄在第36號筆
              ..記系列裡,覺得挺有趣的。

 

*****
(接上)

 

3 觀音

在這些日子裡,縱然恐懼,每天時間一到仍是上座,出現
的咒聲使我思索著,關於觀音,我所知有限,知識貧脊,
身邊又無善知識可以指點,翻了一些書籍,查到了一些資
料,我把它整理如下,做為備忘錄:


白衣大士神咒:[ 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求難廣大靈感觀世音
菩薩(三稱三拜)天羅神、地羅神、人離難、難離身,一
切災殃化為塵。 ]我不知此出於何經,但我很喜歡念它,
曾經念了好幾十萬遍。


延命十句觀音經:[ 觀世音,南無佛,與佛有因,與佛有
緣,佛法相緣,常樂我淨,朝念觀世音,暮念觀世音,念
念從心起,念念不離心。]


此經是[ 高王觀音經 ]的精簡本,同出於古人的夢中感得
,雖然只有十句,已具足三寶及觀音的持名念法,我也蠻
喜歡念誦。


大佛頂首楞嚴經:[ 於時有佛出現於世,名觀世音。我於
彼佛,發菩提心,彼佛教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
初於聞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
如是漸增,聞所聞盡;盡聞不住,覺所覺空;空覺極圓,
空所空滅;生滅既滅,寂滅現前。忽然超越,世出世間,
十方圓明,獲二殊勝;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
與佛如來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
眾生同一悲仰。]


這個不易理解,但至此後,每年過年會抽出三天,就單單
閱讀這部經的解說,讀到了很多的前賢大德的著作,我想
這都是我的善知識。

 

2014.4.8 註:
自從學習了太古瑜伽功法之後,詳細閱讀了<修>書,將閱
讀<<楞嚴經>>的心得記寫在第 2號筆記- 佛王開示,講的
是楞嚴經功法,是密意,不是顯修法。

 


[ 法華經.普門品 ]裡說,平時可持觀音菩薩的名號。許
多大師著書說,這是最平易近人、人人可修、時時可修、
處處可修,效驗也最彰著的一種法門。只要持之以恆,信
之懇切,有事無事都可稱念的法門。我就跟著念了一段時
間。


266 字的心經[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
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市面上的大德著書,是用分
析方法,觀察眾生及眾生所處的環境,包括色法的物質世
界和心法的精神世界。讀了將近50家的解說,實際上我是
看了似懂未懂,不過我總是安慰自己說裡面這個"我"懂。

 

2014.4.8註:
習了瑜伽功法之後,將<<心經>>心得寫在第 3號筆記:
心經是天上天下一切經的總持,顯意是講修成的果,密意
是修行的功法。一套完整的修心,打開中脈通道的修持功
法。顯意是望文解意,後天意識學習。密意是天眼看圖像
,本性大靈體悟。


[六字大明咒- 唵嘛呢叭吽 ]:
在漢地這個咒的流傳,始於元代( 元之前,查不到資料 )
,是跟著西藏及蒙古喇嘛密教的傳入,在清初被修者收入
[ 襌門日誦 ]十小咒內。在蒙藏地區一般信眾皆會持誦。
在西藏則是是家喻戶曉。


[大悲心陀羅尼經--的<大悲咒>]修持法:
這部經被人為的歸類為"密教部類",實際上是,人人也都
可修持,無論你有無傳承上師。經上說,念五遍就可以消
業,念十萬遍可以隨願往生。一天持一百遍,三年可心想
事成。


經上說,如果能夠深信不疑,誦持此咒,可得無量利樂。
比如:臨命終時,十方諸佛,皆來援手;不墮三惡道;生
諸佛國;得無量三昧辯才;現在生中,所願皆遂;轉女成
男;消滅侵損常住的重罪;能除十惡五逆、謗法謗人、破
齋破戒、破塔壞寺、偷僧衹物、污淨梵行等罪;能得十五
種善生,共除十五種惡死。


經上說,觀世音菩薩,一聞此咒,頓從初地越登第八地。


又說,此咒的相貌,即是大慈悲心、平等心、無為心、無
染著心、空觀心、恭敬心、卑下心、無雜亂心、無見取心
、無上菩提心。所以誦持此咒,即能通達外道典籍,能治
世間八萬四千種病,能降一切天魔鬼神,能縛一切山精、
魑魅魍魎,而能感得一切善神、龍王、金剛力士,常隨守
護。


也有說到,誦持此咒者,應有的物質準備:住於淨室,沐
浴淨衣、懸旛燃燈,香華及各味飲食,供養觀世音菩薩。
應有的心態:要發廣度眾生的大菩提心;身持齋戒;於諸
眾生,起平等心;攝心靜慮,不起雜念,如法誦持。


我自己理解的是,持六字大明咒易於證悟體性,屬於自利
,若要利眾,加修大悲咒就很方便了。


2014.4.8註:
習了瑜伽功法後,將大悲咒之心得,記寫在第19號筆記-
觀音法門之系列裡。

 

2019.7.4註:

練了幾年的瑜伽功法特訓之後,能量提升到一定層次,

如今真真確確的明白經典所說的<觀音法門>不是我們

一般所以為的那樣。

 

修不到一定的層次,對經藏是無法深入的,此關鍵並

不是你唸了多少年的書,受了多少的教育,獲得多高

的文憑,關鍵要取決你修的層次。唯有修練瑜伽功法

至一定層次,你方有領悟力提高,而隨著你練功層次

的不斷提高,你閱經的深度才會提高。

 

聖觀音敲定,出世法唯觀音不二法門,除此之外,皆

為世間法。這一點在<<楞嚴經>>中,佛與文殊早已

論定了,唯觀音不二法門在末法時期( 即,末法時期

的時空條件中 )方可修出三界。

 

參閱: 第19號筆記--觀音法門

 

 (未完,代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