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禪法18 第七層次野鴨子門
=========================================


師:上面兩個案例,一個是慧能應該如何? 一個是野鴨
          子一案,可以說就是功法第七層次入門的門票了。
          有了這張門票,方可算是摸著了觀音法門的門邊。

 

          故知,觀音法門並非是社會上諸門派所教傳的那麼
          簡單。但觀音法門亦不是高不可攀,只是蹦著高,
          跳著腳也是搆不著門邊,須得藉助個梯子,這個梯
          子就是功法中的第一至第六層次。


甲:我懂了,第六層次以下師不管不問了,有問題自己去
           閱書或是相互交流。師站在第七層山門外等著,兩手
           背後還握著個棒子,爬上來一個打下去一個。難怪在
           行觀中天尊說,第七層次的入門還須師出面給拉一把
          ,不然學人那個我,入不得門。


A :不用師站在山門外,就我站在那兒就足矣。


甲:我還真沒小看你,黃毛丫頭乳臭未乾居然也敢擋老子
          上山? 好! 那曲子又是如何唱的? 為了個什麼我起呀
          起大早,三步兩步趕到了土呀土地廟,久久依在山門
          外,他知道不知道? 現在,我爬上來了!


A :來做什麼?
甲:來入門。
A :門在哪兒?


甲:這門在……這門在哪兒呢? 若說是門在門框上,那非
          死不可,一棒子就打下山去。若說無門,那也是死。
         打出一棒斥道,無門又入個什麼門? 若說," 覓之了
         不可得 ",也是當頭一棒,斥道,冒充二祖,好大的
         賊膽! 這,我該如何個回答?


B :如何回也是個死。

甲:請教,這邊有禮了。


B :你第一問就已經回死了,二答、三答是越答越死。好
          好讀讀[ 心經密解 ],看看大顛和尚是怎麼說的,他
          說只這佛之一字不可得,故知,觀音法門,只這門之
          一字不可得。既然門不可得,你又入個什麼門?


甲:那第一句我不回[ 來入門 ],我說,[ 來拜師 ]。
A :師在哪兒?
甲:你把著門不讓見!
B :又死了,又入了個門宇。
甲:好吧,倘然 A丫頭這關我闖過去了……
B :還有 B丫頭在二門外立了很久了…手裡也有個棒槌。
甲:看來得走後門上山?
B :後門仍是個門字,又是個不可得。
甲:只能跳傘從空而入,這回可落在此山中?


C :本三小姐是專門防空的。


甲:人家姑娘都是從大到小去排行,你們九個丫頭片子
          卻是從小向大排?


C :從師從門皆為見色不見空,自然是不得入,在 [ 心
          經密解 ]裡講的就是這個,須是從空入手倒是能入
          此山中,只是那空之一字依然是個不可得,卻成就
          個見空不見色。既然是從空中來,那又到何處去?


甲:請問三丫頭,你這關又叫個什麼?

C :野鴨子。

甲:何為野鴨子?

C :四丫頭講了,明日再說。


E :以上粗略講了[ 禪學入門 ABC ],禪學的全部機鋒
          要路,全在於字字句句不離色空。

.

.

**************************************

好熱的天氣,吃個西瓜消暑吧!


註: A B C D E F G H I,即,1 2 3 4 5 6 7 8 9
        九位小姐,即,九大音魂也。

 

註:四丫頭講的,明日再說。

      說的是, 眼開了,被認明了,過明路了,不然還是野外的!

 

註: 雖說功法上,沒有所謂的師,只有先學後學之分,但到了七層門,

     那個後天之"我"的強烈,將使我們找不到"明"師引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