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419日, 精進班上課內容(16)

精進班上課錄音檔,由慧善、慧雲、慧南、慧覺、慧芳、慧深 

一邊聽,一邊打字,將錄音檔轉成文字,並編校。 

1190332565_x.jpg

(接上) 

 

 (16) 回答問題:(人無我與法無我 )( 水火既濟 )(釋佛的瑜伽訓練) 

 

 

 

又一同學問:對於外境我每一個都去分析它的不實際存在,自從學了<<五次第>>以後,我每天都如實的禪修,分析外境的一切,都是不實際存在的,但是這樣最後我卻覺得很痛苦,我簡直不想活了。

 

師:

這個是誰問的?為什麼一開始修行就要這麼做呢? 對於外境每一個你都去分析它的不實存?不想活了?

 

<五次第禪修>的第一次第是[ 無我禪修 ],那是分析[ 人無我 ],不是[ 法無我 ]。你可能搞錯了喔! 修持的過程,先修小乘對治[ 人我執 ],再修大乘對治法我執與人我執,最後才是對治俱生我執與遍計我執。

 

( 請參閱 : 37-2號筆記五次第總說 。第37-2號筆記無我禪修 )

 

從初地到七地,都是,有思想,有妄情,有造作,都是有為,進入八地才是無。七地雖已證到無為了,但還是有個無為在,還有個影子,還是不乾淨。到第八地無為的影子才取消。你一開始就把八地菩薩的法拿來修麼?

 

! 現在跟你講這個還太早。這樣子啦,講一句話讓你舒服一點。與其你在滿佈荊棘的路上鋪地毯,你看這裡到處都是荊棘嘛,整個地,你在這個滿地荊棘的地面上鋪地毯,不如你腳上,你就換一雙好的鞋子嘛!你穿你自己就好,管那麼多要做什麼?這裡又不平,那裡又怎樣,又去分析,然後說這個東西多好,多壞,又去分析,說它不實際存在著,哦⋯⋯你這樣強壓自己幹什麼?

 

[ 與其滿佈荊棘的地面上鋪地毯,不如在自己的腳上穿一雙鞋。]把這句話也貼到自己桌面那個牆去,先修自己(小乘)好嗎?!可以吧! 

 

 

又一同學問:水火既濟說的是水火相融,水的性質是濕的,火的性質是熱的,水火是不能相融的。那麼請問⋯⋯( 師,下面的一大堆問,我就不唸了)

 

師:
這是<易經>的怎麼混在<法脈>裡?回答是這樣:就是靜默不語。像維摩詰居士回答文殊菩薩那個狀況,靜默不語。我回答這個問題也是靜默不語。

 

哦,沒有回答,靜默聽不懂,呵呵呵,那就換各個角度說一說,理一理。水火既濟說的是水火相融。但是這位說,水的性質是濕的,火的性質是熱的,水火是不能相融的。他是以人的這個眼睛看的水火,是以後天意識心,物質性的理解,說這個水與火。殊不知,這裏講的恐怕不是他理解的那個水火。

 

意思很明顯啦,這位,他認為練這個功沒有用啦,一下子要水裡來火裡去的,又要練到水火既濟,水跟火要相融是不可能的,他的意思是這樣。

 

我們今天在一開始上課就有講到,這邊跟這邊100( 左腦與右腦的速率各方面等等的差距是一百萬倍 ),練這個功就會這樣變這樣,你說這個水火有可能還是不可能相融?如果不可能,我們通通修不出去。

 

你心裡早就認定了物質界的這種思維,這種想法,心沒辦法打開。從一開始不是叫你要先把心量打開嗎?這個,我就不要說是誰問的啦!自己回去想一想。你這後面這些問題,一堆的,我沒唸出來的那些,就是說,練功不好就對了,啊你就不要練就好了。

 

不過,剛剛一開始,我是把你的層次想的比較高,認為你所問的是等同無二的問題。想,你練功瞬間能量可能有達到四級,所以你有遇到這個: 水火相濟,日月相融,色空等同,入不二法門的現象。因此才有以靜默不語,無為,來做為回答。

 

: 華嚴經曰,如我意者,於一切法,無言無說,無示無識,離諸問答,是為入不二法門。文殊問,……何等是菩薩入不二法門? 維摩詰默然無語。文殊歎曰: 善哉! 善哉! 乃至無有文字語言,是真入不二法門。說是入不二法門品時,眾中皆入不二法門,得無生法忍…… 

 

然而,你後面接著的問題,就都是不相信水火能相融,充滿了不相信。哎,這樣,請好好把握這個四級能量,雖然是瞬間能量,但一時也不會退太快的。把這個能量拿來好好的讀筆記,你就懂了,筆記上有講解很詳細的。3號筆記--心經密解,第9號筆記--易經密解……等等。

 

 

 

又一同學問:釋佛為什麼只打坐七天,就進入金蟬大定,而得到大日如來的親傳演法?他已經習練了六年的瑜伽功法。而這個瑜伽訓練,主要課目之一就是現在九陽基訓這六套功法嗎?

 

師:

在第44號筆記講得很詳細阿,基訓第四套,第五套,以及深度瑜伽,這些功法,事實上就是要讓你突破4.24.4級這一段。( 有同學在旁問,這個也要練啊? 呵呵,一臉驚訝樣,他基訓1,2,3已經都沒時間了 ) 這個也要練啊,這邊所謂的幾套幾套功,是包括臥功,有站著練的,也有躺著練的臥功。如果基訓練一套,就臥功一套,也蠻好過的呀!這樣就兩套了!

 

好好的研究44-144-244-3三本筆記,裡面有功法怎麼調配,結合基訓交替進行打坐訓練,為了這個最後衝刺(涅槃)打下基礎。

 

這是個很漫長的過程,練幾日或幾個月功就成就,那是不可能的。我們是把九陰功那幾套也一起加入訓練的,因為我們起步點的能量過低,起步時的時空能量也是過低,需要把全部的(九陰九陽)全加入。

 

但這裡同學問的是釋佛六年的瑜伽功法,釋佛的瑜伽訓練,主要的內容就是我們說的基訓()()()()()(深度瑜伽)

 

但我們現在的概念是,打坐入定的九陽功九套,還包括基訓六套。

 

釋佛練6年,你們要練幾年?所以你應該靜靜地練個幾年以後再說呀!現場這裡,都還沒有人練功超過6年,所以還是好好練功吧。也別心急,其實還沒有那麼多問題啦,在筆記上也都講解了。

 

我想的是,釋佛練6年,我們的資質這樣,不太可能練6年,可能要練多個幾年吧!所以,這個功法時間還是漫長的,先練個10年吧!比較有改變就是心得師兄了。據說49天練了4期還是數期?心得師兄說:10期以上。

 

師:10期!就有改變了!我們同學裡,有人在早期就有看過他的(指心得師兄),就有發現,他改變蠻大的,改變很巨大,不管身或心都有改變。他的心激發之後,也沒有你們那麼多問題呀?

 

更早期,那個早期班,他們練功出現這個那個問題一堆,然後跑來問我,我說我練功沒那些問題呀。哎,這裡怎麼還有這麼多問題,回答不完呢,還有三個,下午再回答了。

 

我們現在才好不容易把[ 功法法脈 ]勉強講完。還要講[ 佛王開示 ]這本呢,時間上不夠呀! 好吧,盡量!盡量!

 

差不多了,12點了,時間好快。

 

(未完待續)

 

&&&&&&&&&&&&&&&&&&&&&&&&&&&&&&&&&&&&&

 

 

:

這個2015年上課,怎麼一個早上,就回答這麼多問題,訊息量大,也不知同學們可否消化得了!? 

 

:

還是先讓老人家我,休息一下子吧! 那邊還有[ 川人的行觀記錄 ]要整理呢,那邊是整理到19967月吧? 同學們的研討呢? 還要不要繼續呢? 每組自行商量整頓一下吧! 如果要繼續研討,我再繼續先整理川人記錄,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