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師父邀了大頭目一起去勘察"水路", 因為廚房的水又

停了。勘完後, 只見師父拿個小瓷碗, 然後燒個煙供粉,

又灑些水放著....又注意了風向....

 

大頭目問我這是在做什麼呢﹖

 

我告訴大頭目: 是因為荒野,沒人的地方鬼神特別多,

                          以要做煙供施食給它們吃啦!

 

大頭目問: 為什麼要常常這樣做呢﹖

 

我就說: 因為我們現在這個時代殺業多, 餐桌上的食物都會

             傷及眾生, 所以就有很多野鬼、孤魂、傳染病菌

               , 所以我們要常常的施食, 請它們吃東西。

 

大頭目很感興趣問: 佛教這個很慈悲呀, 但是有沒有別種

                                  方式施食呢﹖我想知道, 請師父講講。

                                  每個佛教教派都這樣做嗎﹖

 

師父就順機緣講法, 師父說:

 

顯教重視觀想的力量, 每天吃飯時會用七粒米和一些水、或飯糰施食。

 

密宗更是重視[ 火供 ][ 煙供 ],在藏傳地方,幾乎家家戶戶的門口

都有一個煙供爐,晚上就會點一些煙供粉,佈施給眾生。

 

回來後, 我問師父: 聽說施食給鬼道眾生是出家人要做的,

                                在家人不用做吧﹖

 

師父說: 經典寫得很清楚....例如[ 佛說施餓鬼甘露味大

              陀羅尼經 ]就寫著出家、在家皆得施食, 可以念施

             食咒、陀羅尼、四如來名號, 加持食物佈施給餓鬼

             , 可以得到生生世世福壽長、相貌好、 善根具足。

 

我問師: 那可不可教教我呢﹖

 

師父敲敲我的頭說: 當然好! 但妳要用心點。

 

我當然學到了法囉, 還學了不少勒! 下次再寫出來, 今天太

睏了, 眼皮都睜不開了。

 

 

麗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