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5 找到自己的路標 2019.6.4(五.二)
==================================================
今天阿嘎問:上回講的知足感恩,要思"眾生恩",應如何思呢﹖ 


答: 

父母恩或是別人對我的恩德,比如有人送我們東西,顯而易見。如果你能善觀察,在日常生活中,稍微用心思維,亦能觀察到眾生恩的。比如我吃碗飯,經過多少人的恩德呢﹖要有人種稻,有人晒穀,有人批賣,有人煮熟它,然後我才能吃到這碗飯,我與眾生之關係密切啊! 


以前在常住寺裡,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是先喝一杯溫水,然後做早課,有一天突然沒有溫水可喝,第一個反應是抱怨,怎麼沒有溫水! 認為理所當然的,應該有水喝呀,每天只要拿起杯子就有水喝呀! 


你們現在家中有飲水機,大概不會想太多,我們那個年代,寺裡維持著必須用柴火燒水,才能有洗澡水,才能有飲用水,然後每天都有人去裝水,抬到屋裡來,我們才能喝到水。 


出家人必須對自己身心狀況,隨時保持--善觀察! 疑! 我在抱怨,起煩惱了,我今天沒水喝,但我昨天有水喝,前天有水喝,大前天也有,一年365 天,只有今天沒水喝。哇! 每天原來都有人對我有恩德。 


每天,從生活中,總以為是理所當然的事情裡,只要能夠好好的觀察,就會發現,眾生恩,很多人對我有恩德。   

 

阿嘎說:出家人對自己身心狀況,隨時保持--善觀察! 真是修學佛法的好榜樣。  


* * *
阿嘎又再問:讀了<修>一書,有混亂感,有些內容,批評了一些出家人如何如何,這樣子悄悄的把人給變的不再尊重僧人。加上功法的強化能量,讓人變得越來越自大我慢。此外,<修>書也像個複雜的大雜燴,即使是花大把時間,依然理不出個前後究竟要如何修﹖可許多練功人把它視為是修行依怙書,而不再閱讀經典...... 


答: 

<修>書只是個引子,內容自己取捨,那和尚口無遮欄,說的卻也是個真相,應思維的是其背景,所要傳達的是什麼。至於會被影響好的或壞的,那是個人心中尚未有主。 


所有的教材只是一盞燈,給照個亮好看清自己的路標,另外再告訴你一些過河的方法。但是你要藉此燈,自己找到路標,也要自己渡河。即,要怎麼修﹖修什麼﹖都要靠你自己找啊! 

 

* * *
阿嘎又問:那功法,強化或放大心中所想的,實在太厲害了,讓人又愛又恨的,要如何對付呢﹖我是說要怎麼運用在實修上,而不會造成遺憾﹖ 


答: 

生命之流剎那剎那一刻不停地向前流,未來以及未來世又是如何﹖那和現在的我所思、所想、所做、所為,有著直接關係,猶如現在自己寫劇本,自己是導演,然後未來以及未來世自己演出。 


那麼,請千萬記住,不要把自己塑造成悲劇的主角,而是要把自己塑造成一位莊嚴聰慧、福德善根豐厚的修行者,取得了舉世無雙的功法,練就成,出離三界的幸運兒。 


阿嘎:這麼說,那有"被害妄想症"的人練這個功,還真慘了,如果又總有爭鋒的心態,那就可怕了。 

 

答:修行是,誰先放下誰先贏。然而人們總認為,誰變得最厲害誰最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