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6恢復本能I 一代不如一代呀 2019.6.5(五.三)
==================================================
今天去老中醫那邊,卻見阿嘎正口沫橫飛,一手滑著手機,正滔滔說,人類科技越來越發達....


老中醫揮手打斷他的話,人類歷史是一部退化史,喪失本能史。一代不如一代,那古人溝通可以用感知的方式進行,今人必須用電子設備。古書記載,古人會飛,今人必須搭飛機....


這回換阿嘎揮揮手,打斷老中醫的話,那只是神話。


老中醫說,漸進式的,冷水煮青蛙,你當然會無感,愚頓,不跟你說了。老中醫閉目不理會他了。老中醫寫著字條給我:[ 不要和層次不同的人爭辯,那是對自己無益的耗損。話,說給懂的人聽,才有意義,不可能用辯論擊敗無知的人 ]。


阿嘎真是不會聊天,我只好打打圓場,說說我家的趣事:記得一個有趣的事情,我阿公用的牙刷是豬毛,說那樣才夠硬,但我覺得那像是鋼刷呀! 我阿爸用的硬乳膠的牙刷,我呢,用的是軟毛的。


我阿公可以獨自搬動三、四十公斤的桌子(佛桌),獨自一人騎腳踏車載到二十公里處。我阿爸可以兩個大男子搬那同一桌子,用摩托車載。我呢,就找了四個大男子來搬那同一桌子,還搬的很吃力,用的是吃汽油的貨車來載。顯然,身體一代不如一代....車子越來越進步....


老中醫哈哈大笑,把眼睛張說,腦袋也一代不如一代。又說,現在腦袋裡可以背出十隻手機號碼的人,可能是稀有動物了。


阿嘎說,絕大部份的人背不起來,因為手機的功能太好用了,那記憶體多大,傻瓜才背那些....


此話,又讓老中醫閉目不理睬了。我拍了拍阿嘎的肩,是在講現代人腦都退化了,要想辦法恢復本能,耆老的主題是講"本能"。再說,老中醫他的腦子裡可以記幾十個電話號碼,你一個都記不起來....

 

* * *
老子的學生在掏水,路人說:老人家你要用水車比較快。老人說:你應該是孔子的學生吧! 你看起來大是成功了,但其實是個大失敗者,你喪失了自己的本性。


旬子說過,有船的人他可能不會游泳,但他可以渡河。但這在老中思想裡稱為"奇巧淫技",你這麼多的技巧啊,看似成功,其實是大失敗者,因為你喪失了自己的本性。


現代人,有誰能不看日曆,而能夠知道、能夠感覺到,比如立春了,夏至了,即將大地震了..人本來是全感應的,可是現代人都沒有這種感應了,這個本能已經消失了。


要怎麼恢復呢﹖是有方法可以把本能恢復回來,不過這個講起來蠻長的。比如吃東西要恢復吃東西的覺知;睡覺要恢復睡覺的覺知....在<黃帝內經- 上古天真論>,"天真"是指本能。


* * *
這裡講的恢復傳統,恢復本能、方法、觀念..等等,與社會人所知道的觀念不一樣,有衝突有撞牆的感覺,呵呵!  福印2019.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