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心理虛空 13 長分析
===========================================
<<微學>>的長分析,來自於天主教的方法,讓尋求幫助,即希望解脫的人在教堂的小間裡,訴說對往事的回憶,神父在隔窗裡不露面去聆聽,最後再給啟示…


長分析是在昏暗的室中,由尋求幫助,即希望解脫的人訴說一生中的回憶,並在訴說人不知道的情況下錄音。過一段時間,放錄音給被錄音者自己聽,而分析者給予提示,由被分析者自己進行分析……


訴說人對往事的回憶,實質就是對白日夢的回憶,並通過對白日夢的分析,展現虛空,使訴說人找回自我,從而獲得解脫。

* * *
<<微學>>的長分析方法,依<<修>>學的觀點看,它們是先使接受分析者從邏輯思維狀態進入非邏輯思維狀態。隨著邏輯性、條理性的淡化,使非邏輯性、非條理性的強化,迫使超我處於休眠態,使自我當以充分顯露……


當非邏輯性居主導地位時,自我處於半休眠態,本我得以局部性的顯現……當非邏輯性至極限時,自我處於全休眠態,本我處於恍惚態,此時色魂顯現,<<微學>>稱此步為[ 接觸到了虛空……感覺到了虛空…… ]


上面是理論,但是理論必須有相應的方法,方可得以施
行,<<微學>>把這個方法稱為[ 自由聯想 ]。


那麼,什麼是自由聯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