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六、心理虛空 12 三我( 超我、自我、本我 )
===========================================

乙:我們引入了<<微學>>的一個理論上的概念,即,超我、自我、本我。這個概念是科學最前端的代表成就,這與我們說的光音色(三魂)的概念,如何聯繫呢?


甲:佛門經典有言,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不為菩薩。這四相中以我相當頭,修行的關鍵就是如何破我相,其二是破人相,其三是破眾生相,其四是破壽者相,即,破除此四相法障方可為菩薩,若此四相法障不破,則不為菩薩。


乙:綜觀學人,這第一相,即我相依然遠遠未破,故知,尚與菩薩二字相去十萬八千有餘。


甲:<<微學>>提出的三我概念,對於解決我相是有幫助的,不愧是科學,把我分成了三個,本我、自我、超我,這對於進一步認清"我相"顯得更明確了。


[ 自我 ],包含人身、由人的本能本性所決定的思想意識以及由人身與這種思想意識所產生的種種感受、體會。還要加上一個面具,這個面具就是使人的本能、本性在社會環境中不能太露骨,要多少注意點影響和面子。


[ 本我 ],包含人身、人的本性,由人的本性決定的毫無掩飾的意識,但這種意識在一般情況下是被自我和超我掩蓋的。由於掩蓋,本我是以潛意識或深層潛意識的面目體現。


乙:絕大多數的人是感覺不到本我的存在,是因為它太潛在了。因為只有感覺到的才能被理解,一旦理解了,感覺也才會更深刻。


本我一旦多少體現出一點點時,人的表現會呈現出一種無理智狀態。<<微學>>舉了一個案例,一位接受分析的男士說……事先就說好了她不喊……可到時候她喊叫的能讓整個街區都聽到……


從這個案例中得知,本我是在自我和超我失控的情況下突然冒了出來,由於本我的出現,人的本性則充分展示。


在歐美現代社會中,流行的有關"性解放"理論,實質就是試圖突破自我、超我的控制以展現本我,即人的本來面貌。


但是,歐美的另一與之對立的理論是,本我一旦充分展現,那將是世界末日到了……


科學的高度發展使人的舒適和享受越來越豪華,聖經曰:[ 人的本質有限,人的欲望無窮 ]。即再豪華的舒適與享受也無法滿足人的無窮欲望,這個無窮欲望就是人的本性。


歐美展現人的本性的重要場所"夜總會"( 現在更有所謂的酒吧、夜店等等名稱 ),已經遍及了中國大中小城市,已經發展到了鄉鎮,並美其名曰:正常社交…


[ 超我 ],包含的內涵較單一,即社會公德、道德。超我的意義在於,壓抑本我的體現,控制和約束自我。是故,超找在客觀上起著維持社會公共秩序的作用。


超我可與我國思想界提出的[ 精神文明 ]來比,自我的需求可與物質文明類比。

 

* * *
甲:從上述分析可知,本我、自我、超我均未超越"人身"的範圍,均屬於色魂領域。但是此三我又不是色魂,而僅僅是屬於色魂。那麼,無我相,就要包括無超我相、無自我相、無本我相。此三我相的法障破除之後,色魂方得以解脫。故知,[ 我 ]是由三我組成。


乙:對入世法而言,超我與自找之間的平衡是維繫社會的重要因素。在封建社會是極少數人體現自我甚至本我,而迫使絕大多數人控制在超我,即封建道德觀念之中以維持社會的穩定。


科學突破了封建,代表科學先進國家的歐美,是使越來越多的人體現自我( 稱之為人權 ),這種自我的無限體現,漸漸嶄露出了本我。為了維持現代社會的穩定,就需要一定劑量的超我予以平衡。


氣功界一些門派中所宣揚的[ 修德 ],就屬於超我的範疇,但是,門派中所說的德,其概念極為含糊不清,基本上僅僅是套用[ 修德 ]這兩個字,而內中毫無內容,說不出所謂修德的內容是什麼? 以及如何修?

 

* * *
甲:從分析中看出,修德就是強化超我,是維持現實社會穩定的重要內容。可是,氣功門派個個都大喊修德,又何故被視為是社會的不安定因素呢?


乙:癥結在於,喊修德是假,強化門派觀念是真,毛病就出在這個地方。


甲:歐美前端科學術語[ 超我 ]與中國古老封建名詞[ 修德 ],它們之間的斷橋算是接上了。


通過研討,明確了下列幾組名詞之間的關係:

有我相

人權= 自我= 私= 修命= 物質文明
過激性行為= 本我= 無政府意識= 性解放
超我= 精神文明= 道德= 修德= 壓抑

.

無我相:修性= 修心

門派:封建意識= 不安定因素

學派:科學意識= 探求真諦

.

.

================================== 

註: 節錄第37-12號筆記- 入四入五還是入七

註: 三我,請參閱第21號筆記- 三魂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