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花非花曲>>系列(一)望一片幽冥兮我與月相惜
1 犧牲多少才算愛? 2008.6.21
==============================================

 

飛狐:昨晚看了電影《走出非洲》


杏子:感覺怎樣?


飛狐:挺好的,女主角的形象很豐滿,人物刻畫深刻。


杏子:喜歡電影裏女主角愛上的那個鄧尼斯嗎?


飛狐:開始還覺得他挺不錯的,越看就越覺得沒意思了,

他是個比較開明的自私的男權主義者。


杏子:怎麼是又開明又自私呢?


飛狐:開明…可能是他長期處於自然中,認識到人的渺小,

所以能明白人只是個過客,以及人的無所擁有。


自私……從女主角向他提出結婚時,他吼出來的那句:

你就是不願為我犧牲!——表露無遺。


杏子:有些觀眾認為,這部電影的主題是"愛和佔有",他們認

為女主角因愛而想佔有男主角,而他卻是一個極端自我

,拒絕任何不自由的人。


飛狐:對鄧尼斯的評價倒是不錯,可是對電影主題的理解太膚

淺了點?愛和佔有原本就是連在一起的,剪不斷,理還亂……


杏子:所以愛都是自私的?導演認為電影的主題是 "犧牲多少才算愛"


飛狐:這個"犧牲"應該只是對電影中的女主角而言,當鄧尼斯

想犧牲的時候已經遲了-神火降世:女人出天,男人入地。


杏子:什麼意思?


飛狐:凱倫走出了她的天堂:非洲....

鄧尼斯自駕飛機出事:魂歸大地....


杏子:我覺得女主太單純,她早就該想到他可能會拒絕結婚的。


飛狐:以前我的朋友(女)說:戀愛中的女人智商都為零!

精明的凱倫可能也是這樣。


杏子:凱倫提出結婚前有個背景:在帳篷做愛後,凱倫很當一

  回事。她對鄧尼斯說:我需要搞清楚這件事。他則問為什麼﹖


飛狐:虛空的眾宮說:性在女人是開始,在男人是結束....


杏子:凱倫提出結婚,她是想守。鄧尼斯總想往外跑,只是把

凱倫那兒當個落腳的地方?


飛狐:凱倫是想守,鄧尼斯其實也是想守。凱倫想守的是:我

、你、土著人、牛、農場……鄧尼斯守的是:自由。但

是他的這個自由的背後是什麼呢?還是他的那個我....

他的自由,他想守住的只有他自己……


杏子:所以後來凱倫告訴他:要得到必須要有付出。


飛狐:鄧尼斯後來發現自己是愛凱倫的,他願意犧牲自己的一

點自由來跟凱倫在一起,但卻太遲了……


花仙她們說:這就是鄧尼斯的虛偽,都只是嘴上功夫,

過客、過客,說得好聽,其實還是以我為尊!


杏子:如果一切可以重來……


飛狐:沒有那個如果了。很多電影都希望人們可以通過時光機

器回到過去,改變現在。可見現世的缺憾何其之多……

不過鄧尼斯應該已經沒有缺憾了?他最終獲得了自由 -

機毀人亡,魂魄飄零- - 想去哪兒就能去哪兒了……

 

杏子:我看他該後悔了- - 原來自由是這樣的?!早知今日,

何必當初…那妳……準備什麼時候走出非洲?


飛狐:你就那麼想我快點兒死?還早呢,幾十年後再說吧!

那時候就不用喝水啦!


杏子:也對,人道行總是要喝水的……

 

* * *
男與女,這個價質觀挺不一樣的,加上原生家庭的習慣,要一起生活,是不易的,如果要一起生活 +修行,那更是不容易。需要好好溝通一下,或許,獨自"行"較沒這些問題,否則光是處理那些矛盾情懷,就能耗費掉妳大把大把的光陰。標題是"犧牲多少才算愛",我看的是"人總是自私的"……


凱倫是想守,鄧尼斯其實也是想守。凱倫想守的是:我、你、土著人、牛、農場……鄧尼斯守的是:自由。


花仙她們看的較精微,男子虛偽,只是嘴上講的好聽,其實還是以自我為尊。女子如果願意放下這種世間情,那就快了……這也就是在"瑜伽行"裡講的,女尼如果修持本法(功法) 絕對成就,如果時間來得及--的背景。沒提到僧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