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 不要參與人間戲碼的演出--白隱禪師
==================================


著名的白隱禪師住在日本一個小鎮上, 人們很崇敬他。一天鄰居的女兒懷孕了, 其父母責問小孩的父親是誰, 女兒招認說是白隱禪師。盛怒之下, 她的父母叱責白隱禪師, 禪師的回答是[ 是這樣的嗎﹖]


醜聞傳遍小鎮上, 禪師的名譽掃地, 但這並未困擾他。沒有人願來拜見他, 禪師還是如如不動。


小孩生下來了後, 父母把孩子帶去給白隱禪師: [ 你是孩子的父親, 所以你撫養他 ]。於是禪師就以愛心照顧這名嬰兒。一年過去了, 孩子的母親痛悔的向父母坦承, 孩子真正的父親是在肉店工作的年輕人。她的父母深感不安的去見禪師, 向他道歉, 並請求原諒, 他們想把孩子接回去。當禪師交還孩子時, 也只說了一句[ 是這樣的嗎﹖]


禪師對假相與真相、壞消息與好消息的回應都是一樣的[ 是這樣的嗎﹖] 他允許每一刻的實相如實存在, 無論好壞, 所以他不會參與人間戲碼的演出。


對禪師而言, 所有的一切就在當下這一刻, 以它如實的樣貌存在。每個事件都不是衝著他個人而來的, 他不會是任何人的受害者。他與當下發生的事情和諧一致, 任何事都影響不了他。


白隱禪師只是回應當下時刻的需要, 他的內在對於所發生的事情完全沒有抗拒(無我), 也就是他的內在與當下發生的事情始終合一, 對他而言, 生活中的事都是好的。


那個嬰兒始終都是受到關愛照顧的, 經由禪師的這種心態, 壞事都會變成好事。無我, 活在當下, 只回應當下的時刻的需要, 所以到了該放下嬰兒時, 也就讓他離去。


你可以想像, 如果這個故事裡, 是後天意識那個"我", 即, 痛苦之身那個我做主的話, 它會如何反應....



節錄第16-1號筆記--破我執法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