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觀音十九渡 7 要熟悉圖像語言2008年10月11日(九月十三)星期六

========================================================

玉青:嗯,我跟妳什麼緣分?


( 杏子:打岔!還是個我字。幾天後玉青來信說:當時想到那句什麼"念舊情"。我是想問問有什麼舊情﹖)


飛狐:妳跟我?上次不是說了嗎?

妙師:妳們不都是雪山的嗎!﹖

飛狐:妳的天媽不是雪山的嗎?

玉青:看這段……好像是有特殊緣分?

飛狐:沒有,她們經常姐妹相稱。

玉青:我不是八妖(那邊)的嗎?

飛狐:是玉青的天媽。

青霞:雪山夫人,跟飛狐關係特別好。

妙師:實際上八妖跟雪山女她們是一體的。

玉青:所以可以姐妹相稱。

 

( 杏子:幾天後玉青來信說:所以說,天上的緣分說簡單也簡單,認識就有緣就是舊情,沒有人間那麼多內情啊、關係啊..等等的複雜。對於剛修行的我來說還需要適應,而妙師和飛狐已經是習慣的思維了--這就是區別啊。要丟掉"我"!唉,要時刻警惕。身在凡塵心自在,回歸天上情意切。還要入戲啊。)


飛狐:前面還有兩段戲( 略,見10日的記錄 )之前的就主要是這些。何君在這兒………她們說讓他試著觀一觀?


妙師:你(何君)就跟她們說說話,挨個兒請她們說說話。現在是西王聖母護著,要我們走哪兒帶你到哪兒,你請西王聖母說話,或者是請釋佛說話……


何君:一大早,我剛一醒來,還在懵朧,一隻鴿子飛到我腦袋上。我以為是報名的。就請它上位,給上香。我剛才想,可能是來通知的,一大早就來了……


飛狐:虛空說……是信鴿。


何君:剛才他說,他是花信鴿。但他全身都是白的,只有右翅膀有兩根長的黑毛。兩根黑毛中間,還夾著根白毛。


妙師:那就是花的。當天目能看到時,一開始不會有明確的語言,只是一些圖像、動作。給你一個圖像,必須馬上能悟解意思。她們的任何動作,圖像,都不是做著玩兒的,都是表達的圖像語言。


最高層次的是圖像語言,剛開始時也是圖像語言。最難突破的就是使用圖像語言,以及對圖像語言的理解。在"烏鴉窩"的時候,虛空給個畫面,聖母用腳在地上畫個圈。讓你悟解這圖像語言。


玉青:一個圖像來,會有很多種的看法,你說的怎麼知道就是她們要表達的意﹖


妙師:這裏有個經驗積累。就是靠自己做記錄。有了一定的積累,你的反應會較快些。圖像一出,馬上就可以悟出來。就像是熟了……比如,你瞪迪安一眼,迪安就知道你是什麼意思?這就是圖像語言。別人不熟,猜不出你瞪眼是什麼意思。

 

* *
在整理這段記錄時....


飛狐:請妙師說說圖像語言、文字語言…順序是怎麼樣?


妙師:首先是圖像語言,然後是對話中有圖像也有文字。再就是意,給你一個意,你明白了,再用語言說出來。這個意,也可以叫做[ 印象 ]。


飛狐:這時,觀音說:這就叫"得意忘形"。意思是…得了意,就不需要圖像或文字之類的形了。


杏子:以前妳說,為什麼天上的她們不直接給文字,總是給意。把意表述出來累死了,記文字最輕鬆。妙師怎麼說?


飛狐:妙師說:詞不達意,言不盡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韓湘 的頭像
    韓湘

    雪山書院

    韓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