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話修行17
================

使命感或者是假借著使命感……對修行者來說,其危害性極大。但是這兩種的性質不同?假借著使命感妄圖去掌控別人、役使別人,其所言都是自己編造的謊話。大量的修行人最容易被這種謊言矇騙,能夠不上當的人極少……


為什麼極易被蒙蔽呢?就是因為你自己的心裡有使命感,或者是有所謂的正義感。有這兩種感的人都是比較容易上當受騙的……因為這兩種感的背後就是自己的人我價值。


前一種假借使命感行騙……我們不去理睬了。這裡我們重點研討眾學者心存的那種正義的使命感?善良的使命感……心懷好意的使命感。


比如,所謂的渡人……這幾乎就是社會上的大量的居士的口頭禪。很多居士的渡人心理都是要比寺廟裡的僧尼道姑高千倍!這種渡人的使命感具體就是往寺廟裡拉人。


這種使命感的形成,在外因上不乏是一些僧尼道姑的明示或者是暗示?溶合著那些居士的人我使命……


我們的很多學者的使命……往往是表現在渡萬緣?成為負擔,成為使命。實際上你根本就渡不了萬緣……而是萬緣渡你。


這就是——我今渡滄海,滄海亦渡我。


你在修行,猶如你今渡滄海……表面看是你在渡滄海,實際上是滄海在渡你。僅僅是你自己的那個人本位讓你認為是你在渡海,你偉大的都把大海給渡了……


就像是一些人登山……然後宣佈說他征服了世界最高峰!


實際上是高峰征服了你……征服了你的各種各樣的心理弱點切記,與一切的使命感聯繫最為緊密的就是你自己的人我。


我們先放下所謂的使命感……說說另一個話題吧?


能不能放下你自己的天?具體就是能不能夠放下你自己的天命、天名?你與天相繫……是繫虛空呢,還是牽扯、牽繫著那個天名?尤其是在修書裡出現過的那些天名……


你與虛空相應,但是你又沒得可抓?不知道相應什麼?虛空假以一個什麼名字以便你能夠抓住……儘管你可能知道,在理論上知道,名名何所名,皆為假設施。這個是比較難一些的呀?因為人最難放下的就是個名。因為這個名就是人我……


不著急,慢慢的來……因為還有個實際問題?就是,一旦沒有名了,就沒有辦法描述,沒有辦法寫成文字了。對於人而言,必須把萬物都給貼個名,不然就沒有辦法分別陳述了呀?


不是讓你淡化你的天,是讓你先淡化那個名……在心裡放下那個名。不要形成——空名惑道人?


待續

 

==============
大話修行18
==============
使命感是人類的一種心理上的焦慮症……人生幾何,譬如朝露。急於體現人我價值……形成了心理上的強迫症。

 


強迫症是因為心理上的焦慮……日月如梭,轉眼已黃昏。

 


大家在一起唱歌,能夠釋放焦慮與心理上的強迫。因為焦慮症、強迫症只有通過發洩……方能夠緩解。

 


使命感是一種比較強烈的試圖體現人我的欲望……大家在一起放聲歌唱,可以釋放那些欲望,從而獲得心理上的慰安與平靜。

 


所以,我們的眾學者在一起唱歌……是我們自己的獨特的法門。也不能夠說是我們自己的獨特,因為古瑜伽就是使用大家在一起唱歌、跳舞的……以緩解心理壓力達到平靜。

 


所以呢,我們的眾學者要充分的借助和利用好這個能夠盡情發洩的機會喲?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