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 幻相源於"我"
=======================

佛經告訴我們, 平凡眾生的生活、事物以及外境的一切, 全都是幻相。有三類幻相:


(1) 輪迴幻相: 被一個稱為"我"的概念, 不論生為人或畜牲道..等六道的眾生, 都有一個"我", 直到證悟之前"我"都存在。


(2) 生命幻相: 任何一期的幻相, 皆被其業力所左右, 而化現各式各樣的個體。業力由自我所造, 業力也成了自我的主體。


(3) 睡夢幻相: 依照個人潛意識的心靈所引起, 潛意識的內容顯現在夢中。

 

業力導致轉世, 前世因今世果, 一個人現在所經歷的一切都是過去所造的果報。許多人一提到業力時, 就說, 喔! 業力嘛, 沒辦法! 不可改!

 

究竟而言, "業力"事實上是不存在的, 業力只是相對的真實, 因為是相對的, 所以是可以改變的。它不是絕對不可變的。如果業力是究竟真實, 那麼佛陀根本不可能存在。眾生如
何能成佛呢﹖是故, 無論我們造就了多大的"惡業", 總是有方法可以除去的。而且, 任何人都有相同的潛力達到證悟。

 

三種幻相都存在自己之內, 且跟"我"連在一起。破除"我"的問題, 一切就好解決了。


節錄第16-1號筆記-破我執法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