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修行第一步- 破我執
=======================

世界是無限的, 宇宙是無限的, 人究竟有沒有能力認識世界和宇宙呢﹖


我們人心也是無限的, 若能開發出心性中無限的層面, 自然可以認識無限。


但強烈的"我執", 卻使我們的心從無限變成了有限, 甚至是極為有限的一點點。


從唯識的角度來說, 每個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世界, 都是活在這個屬於自己的世界中。有狹窄, 也有開闊這個世界有多大, 取決於自己, 例如有人一心繫於某人身上, 那個人就是他的世界。有人一心繫於家庭上, 那個家就是他的世界。有人一心繫於事業上, 那個事業就是他的世界。


修行第一步, 在於打破"我執", 使有限回歸無限。因為我執, 使人充滿了無盡的煩惱和痛苦, 一旦打破"我執" , 生命就會回歸到原初的自然狀態, 成為一個自在的人。

 

* * *
佛陀告訴我們, 一切眾生皆有佛性, 皆能成佛。成佛就是開發生命中本具的無量智慧, 無量光明, 無量功德。


我們的心本和太虛一樣, 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但現在, 卻侷限於由我執構建的非常狹隘的境界中。


修行就是要粉碎"我執"建立起來的城堡, 將生命寶藏開發出來, 即破除我執的過程。


金剛經曰: 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不為菩薩。這四相中以我相為當頭, 修行的關鍵就是如何破我相 然後是破人相、破眾生相、破壽者相, 即, 破除此四相法障方可為菩薩, 若此四相法障不破, 則不為菩薩。綜觀我人, 這第一相(我相)依然遠遠未破, 故知尚與菩薩二字相去十萬八千有餘。

<<節錄第16-1號筆記- 破我執法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