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課堂- 空性禪修1-7   無我,並不是沒有我
=================================

<<心經>>:
觀自在菩薩,
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
照見五蘊皆空。


<<無我禪修>>偈語:
為了淨除執著五蘊為我
應先確認五蘊它們皆不是我
單獨的每一蘊不是我
所有蘊的結合亦非我

依此確認後,來進行禪修....


* * *
所有的苦、煩惱、輪迴,皆因執著"我"而引起的。為了斷
除這個痛苦的根、煩惱的根、輪迴的根,因此我們進行--
觀修無我,這也是三乘法教共同的修持方法,所以我們把
它作為課堂的第一個階段。


"無我的境界"是指,沒有任何主體可稱是"我",沒有任何
主體可被想為是"我"。經過分析和實地禪修,修者對此具
信心,真實、毫無錯誤、毫無迷惑,無所謂的"我"......


註:三乘法教:小乘、大乘、金剛乘

註:參閱第37-3號筆記- 無我禪修


* * *
無,並不是"沒有"。不要動不動就說 "世間是假的" 。世
間是札札實實的真實存在的,絕對不是假的,但你知道,
它會有變化,它不是永恒存在(註),然後你才能達到"無"
的境界,從而真氣從之....


"無"不是沒有。那麼什麼是"無"呢﹖無是有的突破。"無"
絕對不是沒有。東西事實具體存在,但它不是永恒的存在
。要徹底去瞭解這個,你才能知道什麼是"無"。


千萬不要解釋成:[ 沒有你沒有我。出生之後,然後老了
,然後死了,化成一堆黃土..所以沒有所謂的我,沒有所
謂的你。 ]這樣的解釋,那只是個推論,你沒有看到﹖那
不是自己現觀來的。


然後,看到別人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時,就搬出那一套:[
哎呀! 看淡一點,一切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啦,人世間爭什
麼,無我啦,死後黃土一堆啦.... ]講得頭頭是道,好像
修得多好﹖你看那些宗教團體,師兄師姐相遇時就會互敬
:菩薩啊....等等一大堆的廢話....啊! 不是你啦,說的是

實話--實修之後的現證,才是我們正確之道!!!

 

註:物體具體存在三要件 :
(1) 獨立存在(主宰)
(3) 單獨存在(單一的)(不是組合的)
(2) 長久連續存在(一直存在)(恒常不變的)(不是無常的)


* * *
無,無我。舉個有趣的例子可讓你想想:你很喜歡她,很
愛她,你是愛她﹖還是愛你那個感覺﹖你喜歡的,是那個
"人"﹖還是那個"感覺"?

.

有一個歌唱節目,歌手第一次出來都要戴面具唱歌,有一
個女子身材很好,歌聲甜美。那裁判之一說,我聽妳的歌
有談戀愛的感覺,有那種戀愛小鹿亂撞的感覺,於是眾裁
判給她很高的評分,最後拿掉面具..是個男的。

  

  (福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韓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